牢牢抓住黄金时代 砥砺前行共创未来——专访钱投·金融投资严志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19:30:00 星期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5年来,“钱投人”胸怀理想、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敢于争先,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积极投身于钱江新城的建设中。作为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特种兵”,钱投·金融投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集团发展和新城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此,我们专访了杭州钱江新城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严志辉,谈谈他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钱投·金融投资班子成员

“今年,是‘一体两翼’理念真正落实的第一年。相信只要仔细研判、精心布局、合理谋划,肯定能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集团成立5周年,对于钱投·金融投资来说,有没有特殊的意义呢?

严志辉:

去年,钱投·金融投资围绕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和产业规划,结合历年来的摸索和总结,提出了“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理念。今年,是这个理念巩固落实的第一年。所谓万事开头难,再加上宏观经济形势的错综复杂,挑战和困难在所难免,但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仔细研判、精心布局、合理谋划,肯定能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在具体的业务上,钱投·金融投资是怎么布局谋划的?

严志辉:

在产融结合服务上,强化联动协调,以多种方式助推集团产业板块发展。一是积极开展产业基金、产融服务基金等新型金融工具的探索与运用,助力集团谋划布局智慧停车、社邻产业、长租公寓等都市产业;二是在资本市场上寻找与集团各产业板块相关联的优质资产,充实完善集团在城市开发建设上下游的产业链;三是通过类似城市建设金融服务计划等,力求拓宽筹融资渠道,推动集团开发建设主业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财富管理平台运营致力于平台的优化升级,一方面是优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摸清集团系统沉淀资金的规模,加强期限错配能力,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是升级产品体系,深化与已准入机构的合作,顺应新的资管形势,扩大优化产品目录,逐步推动净值型产品配置;尝试探索债券类投资业务,增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打造公司的现金管理团队;同时,要用好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持牌优势,加强系统内外联动,寻找项目机会,推进财富管理平台向自己选择标的、自己设计产品、自己募集资金、自己投资管理的“投募管”一体化方向发展,打造财富管理平台2.0。

对外投资着眼于增强投资队伍的投研能力,谋求对外投资超额收益。通过与券商、上市公司等机构的交流,加强公司对于金融投资领域主流业务的了解与参与,培养锻炼团队的投研能力和实操能力,推动投资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结合金融市场形势变化,以固收类投资为主,以资本市场类投资为辅,尝试股权类投资,稳健有序地推进投资业务,谋求做大投资规模、做厚投资收益,稳步提升公司业绩。

“集团布局金融业务可分成以产促融、以融兴产、 产融协同等三个阶段。”

集团的主业是开发建设,是实体经济,而金融行业普遍被认为是虚拟经济。您认为,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

严志辉: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具定义众说纷纭,在我看来,界定两者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看盈利模式。简而言之,虚拟经济就是我们常说的“钱生钱”,除此以外的,就是实体经济。两者的关系就好像硬币的两面,既有所区分,又相互联系,这种联系,就是我们所说的“产融结合”。

在旧的产融结合模式下,由于金融业的高收益,产业逐渐脱离实体,转而通过资本手段逐利,导致“脱实向虚”和资金空转,而越来越高的杠杆,也令金融风险凸现。我们知道,产融结合下的金融资本的回报,实际上是来自于产业投资的价值创造,离开了产业发展的金融,即使再繁荣,也不过是 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最终也会难以为继。 

您刚才提到了一个说法是“旧的产融结合模式”,那么相对应的,“新的产融结合模式”是怎么样的呢?

严志辉:

我认为,新的产融结合模式,或者说合理的产融结合模式,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而这个基础涉及到共性与个性两方面问题。

我们先说共性上的问题,首先成功的产融结合对企业的运营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有良好的实业经营与稳定的现金流,只有基于坚实雄厚的产业基础,继而确定合适的产融路径,才能实现成功的产融战略;其次,产融结合对企业的规模与所从事的主业也有较高的要求,规模较大、主业涉及较广的企业,由于有着旺盛的投融资需求,更可能推动有效的产融结合。

再说个性上的问题,通俗的讲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基于企业的不同情况,从经营特征、企业战略等角度出发,结合产融结合的不同阶段、不同要求与宏观形势、政策,实行不同的结合方式。

以集团为例,我们的主业是一二级联动开发建设,且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集团地处杭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手握区位、质量俱佳的稀缺土地;二是资金优势,表面上看,集团的资金链较为紧张,但这是城市开发类企业的普遍情况,只要情况可控,都是可以接受的。而集团不同的地方在于有着3A的信用评级,得到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三是集团利用前两个优势,基于合理的经验判断,在城市开发建设的上下游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局,又形成了在新兴热点产业上的后发优势。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钱投集团在实践产融结合战略上,具备了成功的基础?那在实践中又应该怎么做呢?

严志辉:

我想是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内比较成功的实践了产融结合的企业,特别是跟集团一样的国有企业,都有着规模庞大、基础雄厚、投融资需求旺盛的特征。

具体的实践路径上,我认为,集团布局金融业务可分成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产促融,第二个阶段是以融兴产,第三个阶段是产融协同。

以产促融,就是要通过产业来扶持金融版块的发展。在起始阶段,围绕集团成熟的产业板块来开展金融业务,同时通过借助集团在产业发展中积累的各种资源,如集团历年来树立的良好品牌声誉、在开发建设中进行过深度合作的各类金融机构、对相关产业的深刻认识与专业知识,帮助金融板块了解趋势、提供动力、降低风险、少走弯路,从而支持板块的顺利起步。

以融兴产,就是要通过金融的力量来反哺产业板块。经过了第一阶段的发展,金融板块已经渐渐成熟,此时,集团可以通过各种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亦或进行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探索布局战略产业。由于是集团自己孵化的金融板块,因此可以更好地把握自身产业需求和财务状况,定制相较其他金融机构更具全面性、针对性与可行性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供更加符合集团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的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产融协同,就是要将产业板块与金融板块整体有机结合,形成有效互动,产生“1+1>2”的功效。这个阶段可以有多种的形式,可以是服务支持,例如国家电网,通过金融服务、金融工具、金融信息、金融产品、金融人才服务于产业,利用金融资本改造产业资本,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联结更紧密有效;也可以像华润集团一样,将金融板块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进行发展,发挥金融服务和产业投资的双重职能,打造成集团系统内的综合类资产管理公司。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集团有“十年总资产跨千亿”的目标,钱投·金融投资可以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哪些贡献?

严志辉:

距离千亿资产的目标,还有一半的时间。钱投·金融投资作为集团系统的金融“特种兵”,围绕核心主业,一是要通过对外投资获得的丰厚收益,为集团产业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要利用公司在产业投资、资源整合与运营管理方面的优势,为集团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作为综合性集团,成功发展金融投资业务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充分发挥各产业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亦即“产、融、投一体化”模式。一是“产融互动”,就是之前说的“以产促融”和“以融兴产”;二是“融投互动”,金融业务可为投资业务提供融资平台和金融工具,投资业务可优化金融业务布局、提供产业资源;三是“投产互动”,利用投资功能实现新产业的孵化、培育和产业链的延伸、调整,而丰富的产业平台,可为投资业务提供退出通道,并有助于投资板块积累行业经验、成为行业专家,带来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机会。

未来 5 年,谈一点展望。

严志辉:

作为钱投人,我们既是钱江新城的建设者与奋斗者,也是钱塘江时代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钱投·金融投资作为集团的一份子,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惜的奋斗精神,践行“聚金汇城、行稳致远”的企业愿景。最后,借用李大钊先生的一句话,“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让我们继续新征程,助力钱投集团在新时代的宏伟篇章中焕发绚丽光彩!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金融投资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