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投集团建设的3所城东新城区域的学校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1 21:05:00 星期日   

明天,是杭州的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学的日子,而城东新城的3所学校,也将于这天迎来第一批新生。它们,就是由钱投·城东建投负责建设的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彭埠单元R22-02地块)、杭州市夏衍第二小学(彭埠单元R22-14地块)、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笕文园区(彭埠单元R22-01地块)。同期交付的杭州市笕杭幼儿园锦润园区(天城单元R22-05地块)因新生数量有限,暂不开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让城东新城的百姓能够入读“家门口的好学校”,钱投·城东建投在做城东新城规划时,就充分考虑了周边百姓的教育需求,根据学校服务范围和辖区人口,合理布局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配套设施。在建设过程中,钱投·城东建投在始终牢牢秉持一个理念,那就是——“新城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设计:现代化 国际化 个性化

钱投·城东建投与江干区教育局制定了高定位、高标准的设计交付标准。项目设计前期,钱投·城东建投选择学校建设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并与江干区教育局多轮对接明确设计方案。最终方案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国际化、个性化的特点。

“国际最新的学校设计理念是增加校园互动空间,不再满足于常规化、功能性的空间设计。” 钱投·城东建投学校设计项目负责同志沈芳华介绍,“我们的设计方案与国际趋势同步,注重学生公共活动、交流空间的打造,设置各个学校的专用教室、室内风雨操场、报告厅、屋顶活动空间,并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结合下沉庭院,增加学生活动区域,打造景观亮点。”

方案还利用操场下方设置社会停车位,解决学生家长接送停车难的问题,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我们的设计不但紧跟国际趋势,还根据个别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打造个性化校园。”沈芳华说,“学校可以免去二次装修的烦恼。”

施工:百年大计 教育优先

“钱投·城东建投目前正同步推进的钱江新城二期、城东新城各类工程项目高达百余个,人员力量极为紧缺,为了满足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心愿,我们调派经验丰富管理人员负责本次学校项目。” 钱投·城东建投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所建学校2019年5月份交付江干区教育局,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钱投·城东建投倒排验收时间节点,每晚集中开会,对进度进行逐日分解,对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

2019年春节开工后,钱投·城东建投现场管理人员发扬新城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精神,放弃周末休息天,协调现场施工进度,整改验收提出的问题。

“最艰难的是2018年12月—2019年3月份,杭州市持续降雨,此时正是学校室外工程施工阶段,为确保项目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工作面,结合天气情况,白天夜晚穿插施工。” 钱投·城东建投学校项目建设负责人王渡回忆。

民心工程:重视环保与安全

在家长们最为关心的环保、安全等问题上,钱投·城东建投也动足了脑筋。

按照绿色校园建筑标准,要求施工单位优选材料并落实到位。

倒排计划、抢抓工期,5月底前全面完成竣工验收,充分利用好夏天高温天气,以确保9月开学前有3个月以上的通风散味时间。

实时做好室内环境指标的检测工作,以保证各项指标达到规范要求。

在严格遵守设计规范要求的前提下,钱投•城东建投针对高、低年级段学生的特点,做好邻角磨圆、墙面光滑、地面防滑、楼梯栏杆高度提高、梯段加宽、校园内人车分流等措施,以保证日常教学学习工作的安全开展。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钱投·城东建投建设的高颜值学校。

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

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是四所学校中最早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的学校。这所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亲自设计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一亮相就成为江干教育圈热议的话题。其现代大气的校园在开放日当天获得了到校参观的家长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笕文校区占地面积63.8亩,建筑面积58059.8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外观为红色,教学楼由一个大环形空间连接起来,校园空间十分自由、宽敞。今年9月,笕文将迎来6个班一年级学生,和12班初一学生。

据钱投·城东建投介绍,校园先进的设计理念充分满足了后续课程设计的需要。

新学校为学生预留了大量公共空间,比如阅读空间、学习空间、绘本空间、科技创新空间等,还专门设置了“全视野学习空间站”,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场景与载体。学习公园、空中跑道,都是在利用空间来优化课程。

另外两所学校也“整装待发”,热情洋溢地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

杭州市夏衍第二小学

杭州市夏衍第二小学(简称夏二校区)位于元宝塘公园南侧,与杭州市夏衍小学实行同一个团队统一管理的模式,校园建筑布局张弛有度,如同行书一般飘逸灵动,是一座极具江南气息的学校。校园设计风格与“书香养性、翰墨怡情、礼乐修身”的办学特色相映成辉。

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笕文园区

幼儿园位于江干区笕桥街道松碧街,由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实施一体化管理,配有独立食堂、多功能室、专用活动室等,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让每一个在花园天地中快乐成长的精灵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城东建投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