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城共成长 唯此心初不移——专访钱投·会展旅业陈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21:05:00 星期四   

今年是钱投集团成立5周年,也是钱投·会展旅业成立3周年。3年积淀,给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机遇和挑战,钱投·会展旅业在会议展览、酒店餐饮、长租公寓、城市旅游等领域将如何去突破发展呢?我们专访了杭州市会展旅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陈晓。她认为,未来3-5年,公司将迎来“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期。

钱投·会展旅业班子成员

“这么多年来,‘大金球’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今年是钱投集团成立五周年,那么您在钱江新城工作多少年了,有什么切身的体会呢? 

陈晓:首先 , 借此机会向集团五周岁生日表示衷心祝贺 ! 

我2007年就来到新城 , 是“老新城人”了。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是“与球在一起”,“大金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大金球”建设时,我每天要和负责工程的同事一起,沟通各种建设事宜;建成后,参与运营管理。特别是在G20期间,集团承担了峰会保障的很多重任,我们“大金球”作为B20的主会场也参与其中,从领导到员工都全心全力地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去。虽然时间急、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但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说到体会,我觉得首先是要善于学习吧,从工程建设到运营管理,对自己来讲,都是在不断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其次,现在集团和公司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是大家奋斗出来的。钱投·会展旅业是钱投集团迈向市场的“排头兵”,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未来3-5年,将是企业‘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期,各主营业务板块将出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钱投·会展旅业作为钱投集团迈向市场的“排头兵”,您对公司业务未来的发展又将有怎样的展望?

陈晓:今年是钱投集团成立五周年,也是钱投·会展旅业成立三周年。作为一家企业,都是快速发展、茁壮成长的“年纪”,同时也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对于钱投·会展旅业来说,伴随着集团的共同成长,经过前面近三年的探索和积累,未来的三到五年将是企业“爆发式”发展的“黄金年代”,各主营业务板块将出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展览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我们有国企会展公司的“金字招牌”,有服务众多大型国际性会展活动的优秀团队,更有迈向市场的勇气和决心。而从今年开始,贯穿整个会议展览业务发展的关键词将是“自办展”。我们要从承办业务到自办展会,要从DMC到PCO, 要不断向会展行业的上游“进化”。今年,我们也做出了尝试,“与她有关”——中国(杭州)首届关爱女性主题文化展是我们在自办展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通过自办展会,我们不仅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明白了一个好的“策展团队”对于一家会展公司有多么重要,而我们在这方面现在还存在“短板”。更重要的是,我们了解了一个展会的整个运作流程,知道了一个展会运营的商业模式,使我们能更加全面地来审视会展这一行业的特点。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小的开端。我们今年还将与厦门文广会展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开拓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对方丰富的自办展会经验,尤其是自主会展品牌IP的培育,真正实现向PCO的“蜕变”。同时,钱投·白石会展中心项目的突破性进展也给公司的发展注射了另外一支“强心剂”。根据集团的规划部署,钱投·白石会展中心项目计划要在年内开工建设,争取在亚运会前建设完工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钱投·白石会展中心建成后,将填补在两大新城范围内没有中型会展场馆的空白,也将成为钱投·会展旅业发展的“压舱石”“定海神针”,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将为钱投·会展旅业真正成为区域性的龙头会展企业奠定基础,这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面对机遇,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不仅要协助集团和兄弟公司,将钱投·白石会展中心建设成为杭州的又一知名会展场馆,也有能力做好对场馆的运营,助力城东新城“一街一中心”的打造。

服务保障2018年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现场

酒店餐饮业务是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是公司的重资产“聚居地”,在未来的几年中,将会实现质的提升。我们将遵循“存量抓效率,增量谋布局”的原则,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实现酒店餐饮业务的发展目标。存量方面,在钱投集团旗下现有的杭州洲际酒店、钱江新城假日酒店和钱投·潮居餐饮等酒店餐饮项目连年屡创业绩新高的基础上,将不断迎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内部提升改造、优化软硬件设施以及创新盈利模式等途径,进一步挖掘潜力,将“后峰会,前亚运”对酒店餐饮行业的溢出效应充分利用。增量方面,钱投·平江时代酒店项目已经获得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特许经营许可,钱投·南山路精品酒店项目已经开展项目设计工作,钱投·白石会展中心酒店项目已经展开前期规划工作,自主民宿项目——钱投·望田居以及钱投·钱唐农园潮居项目很快就将开张营业,同时,钱投·会展旅业自主酒店品牌的培育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年内也将正式发布。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钱投·会展旅业,一家拥有自主酒店品牌和丰富酒店管理经验团队,集委托管理和自主经营“双轮驱动”的酒店、餐饮管理公司,将初具雏形。

长租公寓业务是公司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未来将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军者。虽然近两年来,各种企业、各种资本都涌入长租公寓这一领域,各种负面消息也时常围绕左右,但我们还是相信,这是作为一个新出现的行业在野蛮生长阶段必经的过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长租公寓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洗牌,需要选择,更需要行业的规范化。钱投·会展旅业自成立之初就推出“宁巢”品牌,看好这一行业,也是杭州长租公寓行业的“国家队”,是杭州租赁房协会的会长单位。三年来,我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在摸清市场后才做出决策:2017年9月30日,钱投·宁巢石桥路公寓开业;2018年6月15日,钱投·宁巢戒坛寺巷公寓开业;2019年,钱投·宁巢原禾大厦项目、钱投·明星大厦项目、钱投·瑞金项目都将陆续开业;2020 年,钱投·宁巢白石公寓将开业……在迈向市场拓展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更多地是在苦练内功、应对洗牌:我们出台标准化导则,我们加强店长、管家队伍的培训,我们不断丰富“宁巢”品牌的内涵以增加租客对宁巢的粘性……当然,我们也在大胆创新,进行很多尝试:我们试点长短租结合的运营模式以增加营业收入,我们以委托管理的模式实现宁巢的轻资产运营,我们推进产融结合的模式加快实现项目的拓展和资金的更高效利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将使“宁巢”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杭州长租公寓行业的领军者。

钱投·宁巢白石公寓透视效果图


钱投·宁巢公寓内设实景图

城市旅游业务是公司创新发展的业务板块,未来将有着无限的可能。众所周知,旅游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且利润微薄,要想在早已饱和的市场中拥有立足之地,就必须创新发展,具有特色。未来几年,钱投·会展旅业的城市旅游业务除了依托“杭州启程”旅游集散中心推出各种形式组合自由行套餐等旅游线路,承接企业疗休养、团建、“红色旅游”等常规业务外,将重点致力于城市主题旅游概念的开发和打造,如今年5月31日开业的“钱投·钱唐农园”项目,就是全国首个以“乡愁”为主题的耕植土再利用项目,是一个集农业生产和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文化主题旅游项目,是公司城市旅游业务又一特色产品和品牌项目,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同时,我们还将紧跟集团规划建设步伐,关注水陆黄金旅游线的联动效应,积极谋划对江河汇区块“摩天轮”、游艇码头等旅游项目的规划布局,提出发展旅游业务的最佳切入点,并立足区位优势,适时提出“游艇游”、都市游、“三江两岸”休闲游等特色主题旅游项目,构建会展旅游产业链。

钱投·钱塘农园

“对于充分市场化竞争的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真正的第一资源。”

感谢陈总对钱投·会展旅业未来发展的展望,那么公司又将如何去实现这些发展呢?

陈晓:要实现这些发展“蓝图”,首先肯定是要依靠集团的坚强领导和科学的产业发展战略,同时通过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去完成,但这里我重点要说的是 “人才”。

人才战略,也算老生常谈,但对于充分市场化竞争的企业来说,人才是多么的重要,人力资源是真正的第一资源。钱投·会展旅业作为充分市场化的企业,将充分与市场接轨,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实行更加符合市场行情和行业实际的薪酬标准,并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制定更加灵活更加务实的考核机制,出台更有力度更有激情的激励措施,让钱投·会展旅业不仅成为钱投集团迈向市场的“排头兵”,更成为践行人才战略的“先行者”。 

最后,值此钱投集团成立五周年之际,您有什么话想对集团说吗? 

陈晓:虽然今年是钱投集团成立五周年,但新城人在新城的建设和耕耘已近20年。我十分有幸,能作为新城人的一份子,参与到杭州两大新城“启城”的伟大历程中。我们共同见证了新城从农田滩涂到“杭城 CBD,天堂新地标”的华丽蜕变,也共同凝聚出必将世代相传的新城精神。诚如我刚开始所说,钱投集团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我也与新城共同成长,但面对新城的璀璨夜色,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唯有此心初不移!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会展旅业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