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 用奋斗成就梦想 ——专访钱投·亚运建设陈张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09 16:49:26 星期一   

亚运村建设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交给钱投集团的一项历史重任和政治使命。2018年,钱投·亚运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亚运村“两阶段三目标”的建设要求,克难攻坚、大胆创新,实现目标。接下来,建成后的亚运村将是怎样模样?我们专访了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张林。

钱投·亚运建设班子成员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亚运村模式’体制优势,以一流的能力和状态,全面推进亚运三村四地块工程建设,推进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亚运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在过去的一年,为了完成年度任务,很多同志把春节假期都过成了正常工作日,放弃很多休息时间。请问,在紧 抓工期的同时,如何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陈张林:作为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亚运村的工程建设安全和工程质量管控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牵头整合了亚运村三村四地块各开发单位的项目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并借助指挥部的体制机制优势,结合项目整体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参建单位安全监管体系的作用 , 要求各项目部加大管理力度,对质量、安全管理的风险点进行提前研判,形成预警式管理模式,切实保证各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

钱投·亚运建设相关部门结合工程进度,编制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管控手册。项目制定相应的检查计划,充分考虑到项目现场生产环境繁杂、交叉工作面多、工序穿插复杂等实际情况开展常规性安全检查、特殊性安全检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形式灵活多样。特别是亚运项目响应亚运办赛理念,全力打造智慧工地,结合5G、VR、BIM等先进信息技术,以移动端为核心,项目日常安全管理事务为主线,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建设工地监管系统,采用硬件和软件两种工具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素,形成创新管理模式。

通过努力,在不断完善提升后最终建立人员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管控、隐患排查自理、日常工作监管全覆盖的新模式。通过这一模式反映的现场问题更真实客观,解决处理的问题更有效,更易于管理者加强这方面的检查和指导,目的在于扎扎实实的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

运动员村2号地块丰北路界面效果图

“从城市建设到产业运营,亚运村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对于很多年轻员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可以转战多岗位,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成长。”

能给我们描绘一下未来的亚运村吗? 

陈张林:亚运村占地面积113公顷 , 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其中运动员村位于地块的东北区域,占地30.4公顷;技术官员村位于地块的西南区域,占地16.4公顷;媒体村位于地块的西北区域,占地19.6公顷;绿化景观和中央水轴占地46.6公顷。

在设计理念上,亚运村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集中体现绿色生态城区、智慧园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技术和建设理念,努力打造一座绿色、生态、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新城。在功能定位上,亚运村充分保障赛时需求,结合赛后居住社区建设,综合考虑永久性建设和缓建设施与临时设施之间的弹性与兼容,整合资源,确保节俭办赛。在人文展现上,亚运村运用独具特色的人文创新,将“时代特征、江南特色、杭州特点”融入设计、建设细节 ,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杭州文化,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运动员村2号地块滨水界面效果图

这里特别需要提的是“智能”。杭州亚运村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 + 智慧建筑”智能生活新环境。通过标准体系的构建,将杭州亚运村打造成智慧社区母版,并向全国进行复制、持续创新、持续扩展。

杭州亚运村将聚合数字化产业链,构建智能生活环境,通过“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一体化”四化场景为居住者提供多重新体验,同时从赛前、赛时、赛后三阶段实现智慧建筑、智慧亚运村、智慧社区可持续发展,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创新、可扩展的建设运营新模式。

亚运村智能化建设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方案阶段、实施阶段、实践阶段、效果评价阶段,全方位展开,高效有序推进,确保前期准备足、后期风险少、运营效率高。 

亚运村鸟瞰效果图

2021 年亚运村建成后, 亚运村公司将如何转型和发展?

陈张林:当前,公司的主要职责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亚运村建设。谈亚运村建成以后的事情,似乎还为时过早,但的确也有人提出过这个问题。其实,在亚运村成立之时,集团领导对此早有思考,“产城融合,产融结合”,我们要深耕这片土地。

钱投·亚运建设所承担的职责,分为两个阶段。亚运期间(2018-2022年),主要任务是承担亚运村的建设,同时根据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又要承担起整个亚运村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主要包括技术前期、工程实施、投资控制、运营管理、 统筹协调等;亚运后期(2023年后),公司可通过在亚运建设期间积累和争取的资源,拓展相关经营业务,主要可包括资产经营、项目投资、专业代建、参与体育赛事相关的运营等。

据测算,经过四年的开发建设,钱投·亚运建设将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包括31.4万平方米的租赁住宅;3万平方米的租赁商铺;14.47万平方米的可销售住宅;4.08万平方米的可出售带有住宿功能的商业商务用房;3.58万平方米的可销售商铺;3.05万平方米的可销售办公用房;1.7万平方米的经营性酒店。(以上数据为钱投·亚运建设按股比计算部分)所以,钱投·亚运建设的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也引出了另一个话题。从城市建设到产业运营,亚运村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对于很多年轻员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可以转战多岗位,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成长。

“人活一辈子,需要有精神满足,需要有成就感,这样即使辛苦点,也是快乐的。”

从亚运村公司组建开始至今,你有哪些感受??

陈张林:最大的感受,是事业的成就感。十多年前,钱江新城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从其他单位主动申请到新城,参与新城建设。如今,看着曾经的滩涂变成了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名企汇聚,中外游客的杭州“打卡地”,心中会有油然而生的荣誉感。现在,市委、市政府把亚运村建设的重任交给我们钱投集团,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能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感到非常自豪。人活一辈子,需要有精神满足,需要有成就感,这样即使辛苦点,也是快乐的。

其次,是怕时间不够用。2017年12月15日下午,我接到亚运村建设任务时,距离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开工时间仅有6个月。那年春节,我和我的同事们把假期过成了正常工作日,最后证明,我们做到了。工作上,我有一个原则,就是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做完。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一环套着一环,如果今天的事情拖了,明天的事情就又要往后拖一天。所以,即使下午在外面开会,开完会我都要回单位,因为肯定有些人、有些事在等着你,得去完成。同事们也和我一样,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亚运建设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