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投集团弘扬“工匠精神” 建好安置房 点亮安居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9 16:10:51 星期日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精神,体现了心无旁骛、心如止水的境界,也代表了德技双馨的团队精神。

今年4月3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9月25日,全国首个工匠日前夕,钱投·城东建投组织钱江新城二期参建单位,开展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竞赛,传承工匠精神、倡导工匠品质、弘扬工匠风尚,用最佳品质、最美形象,将钱江新城二期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城建设民生先行。钱投·城东建投董事长蔡宏伟介绍,作为负责区域建设开发的市属国有企业,城东建投始终以保障民生为己任,将回迁提速作为公司2019年度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城东建投已完成花园社区回迁安置,各大安置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堡社区回迁攻坚冲刺,为全面完成“回迁提速”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优技能

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大比武”

9月25日,在四堡七堡单元JG1403-07地块安置房项目现场,身着统一服装、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还原”他们的日常工作。

在钢筋支模赛区,项目管理人员手握图纸,指导操作工对钢筋进行扎捆,另一名操作员马上对模板进行切割,随后一同加入支模作业;在砌筑赛区,两名操作员在项目管理人员的监督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挂线、摆砖、砌砖、清理夹缝、抹灰,一面规整平顺的“L”形墙体很快就在他们的手中成型。每当操作工完成一项工作,管理人员立马上前进行交底报验工作。

这是钱投·城东建投组织的一场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大比武,10余支来自参建单位的队伍同台竞技。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项目管理人员(技术员—技术交底、施工员—安全交底、质量员—质量验收)和2名建筑工人组成,参赛工种为钢筋工、木工、砌筑工。

竞赛科目为柱筋绑扎和支模、砌筑“L”形墙体。每个项目先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再进行实操考试。选手们在没有电动工具辅助的情况下,以专注的神情和娴熟的手法,展示绑扎、支模和砌筑等最基础又最重要的建筑工艺,展现了铸造精品工程的工匠精神。

这些参赛队伍均来自钱投·城东建投负责的保障房建设项目。今年,城东建投共计划新开工范皋闸三社、云峰、红五月安置房及天城公租房等11个保障房项目,约100万平方米;续建钱江新城二期五堡、六堡、七堡、云峰等社区7个项目,约110万平方米;回迁交付三堡社区安置房项目,约40万平方米。

目前,红五月社区24号地块安置房、天城单元54号地块公租房已实质性开工,范皋闸三社及云峰社区9个安置房,完成建设计划下达,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技术前期工作。今年续建的钱江新城二期7个安置房项目,按照亚运会前出形象的目标有序推进。

最美形象

筑一座“大花园”般的美丽房子

如何发扬工匠精神,建设好保障房呢?选址是第一步,早在刚完成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等整村征收时,城东建投就开始考虑安置房选址事宜,与属地街道、社区密切联系并组织多次现场踏勘,将安置房项目选址在交通便利、配套成熟的核心区域。同时,在安置房周边区域内规划新建学校(幼儿园)。

中国素有“邻里文化”“大家庭文化”的理念,住房讲究舒适大气,具体到拆迁群众身上,还需充分考虑自住及出租需求。城东建投设计了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等主流户型。将大户型集中在一个区块,这样能够让以前的邻居还能住在同一幢楼里,为营造良好的邻里关系带来便利。同时,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均有一个超10平方米的大阳台,南北通透,舒适度极佳。

每一栋建筑都代表着城市形象,安置房也不例外。在设计时,城东建投就考虑了小区建筑形象的整体统一,裙楼干挂花岗岩与住宅的真石漆色彩和谐辉映;采用腰线、窗框等局部跳色丰富立面效果;借鉴优质商品房设计理念,合理布置道路铺装、人车分流等,将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有机整合。此外,注重小区景观设计的层次感和设计感,确保安置房的绿化率和集中绿地面积,并通过绿化土坡起伏造型,苗木错落有致,精致庭院小品等手段,为老百姓构筑一座“大花园”般的美丽房子。

最佳品质

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

“传统的建设模式是,每个项目将设计、施工、材料等建设环节分开招标,由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统一协调,组织施工,导致建设单位人力投入较大,且影响工程进度。”蔡宏伟介绍,“我们负责的安置房项目,均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管理,将设计、施工、采购纳入一家承包单位管理范围,规避了施工过程中前后脱节、相互扯皮,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协调工作,提升了建造速度。”

在招标条件的设置上,注重施工企业的资质业绩、信誉、获奖、人员配备等,吸引了“中字头”“国字号”等优秀施工企业参与建设。同时,在材料设备选择上,坚持高标准,对于关系百姓日常生活和居住质量的电梯、水泵、防水卷材、外墙保温、电线电缆等重要材料设备,在招标文件中全部选择性能优、质量可靠的一线品牌,确保安置房达到中等以上商品房品质。

为保障工程建设,杭州钱投集团自主开发了可视化平台VIMP系统平台,全过程实时监控所有在建安置房项目,所有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形成问题发现、督促整改、多方交换等流程,以“一张屏、一个基础数据库、二大管理(综合管理、项目管理)”模式,逐步实现土地一级开发现场管理过程的“移动化、场景化、智能化、数字化”目标。

可视化管理平台有哪些好处呢?能有效发现、及时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监管;能对监管区域内乱倒渣土情况,及时发现及追踪;能实时地查看工地的施工质量及进度;能准确掌握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到岗情况。截至目前,在建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模块已纳入平台管理项目35个,共发起安全生产隐患检查536起,已完成闭环462起。

为提高建设速度,项目采用了预制结构装配式方式建造,将预制叠合楼板、楼梯等在工厂加工制作完成,施工现场装配吊装,大大节省了建造时间;同时还结合了爬模、铝膜板等措施,提升了工程技术质量。

为方便居民了解安置房建设情况,社区专门成立了居民监督小组,与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形成“三位一体”联查体制,通过居民小组会、监理例会等平台掌握现场情况,对发现的质量隐患限期整改,发挥居民监督作用。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数媒中心综合城东建投、杭州日报整理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