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钱投集团在钱塘江两岸奏响新城时代华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18:30:00 星期一   

一座城,一条江。紧紧相连。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千百年来,世人皆被钱塘江潮的惊心动魄所震撼,“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从离江而栖到依江而居,从沿江开发到拥江发展。2014年,顺应改革步伐,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成立。在经历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2018年亚运村的全面开建。2019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质量的战略视野和国际化的规划眼光,谋篇布局钱江新城2.0的开发建设,“地下城”、TOD开发、机器人停车、未来港、田园综合体、未来社区等引领世界潮流的热点,必将为钱塘江两岸注入新的活力,世界级滨水区域宏伟蓝图即将完美呈现。

拥江两岸(拍摄者:施金龙)

5年来,杭州钱投集团围绕“提振两口、融合双城,跨越两线、东进江湾”的规划纲领,谋篇布局钱江新城2.0,完成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和B20工商峰会,完成了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市民中心、沿江大道管廊、140万方安置房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开启钱江新城二期“四社联动”“范皋闸”地区征收工作,开工建设杭州亚运村、连堡丰城、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等重大项目。

5年来,杭州钱投集团提出了“资产倍增、营收及利润双倍增”的十三五目标和“十年总资产跨千亿”的战略总目标,完成了项目投资、资产经营、资本运作、会展旅业四大产业门类布局,全力培育会议展览、停车产业、邻居中心、长租公寓、商办楼宇等产业,初步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功能强劲、充满活力”的大型国有企业新格局。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钱投集团将谋划一批有开创性的工作,在钱塘江两岸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工程。”市钱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云夫说,要高起点推进新城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亚运村,高效率培育都市产业,高质量实施转型发展,为大杭州建设新中心,为城市发展植入新功能,坚定不移当好杭州拥江发展排头兵,助力杭州“一城”“一窗”建设。

城市建设

加快建设重点项目

高起点推进新城融合发展

连堡丰城开工 打造“隐形城市2.0”

9月25日,由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负责建设的连堡丰城项目一期工程开工。

该项目是钱投集团通过城市轨道交通引领,深度开发地下空间,在钱塘江畔挖掘出的一个约4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地下城。未来,这里将形成一座升级版的“隐形城市2.0”,构建地上地下“双城系统”,提供全新的深度生活方式。

连堡丰城项目布局核心概念为“一轴三廊四核”,即以地铁9号线为主轴开发3条纵向公共空间廊道,以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4个站点为核心打造TOD开发区域。项目远期总规模约33万平方米,工程主体全长约3.8公里,主要分为一层地面空间和两层地下空间。

在连堡丰城这座“隐形城市”之上,还谋划了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社区两个大项目。根据规划,钱江新城二期将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

江河汇区块出让 “提振两口”战略将实现

8月7日,备受瞩目的江河汇综合体地块招标出让结果公布,新鸿基和平安联合体以总价132.6亿元中标竞得。

杭州市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效果意向图

该项目是杭州钱投集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也是继杭州亚运村后,钱投集团在探索采用综合评标、国企参股的“亚运村模式”后又一重要实践。项目的顺利出让标志着钱投集团“提振两口”开发战略将得以全面实现。

该项目为杭政储出[2019]26、27、28号地块(杭州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总面积约16.91万方,建筑总面积约84.67万方。区块位置得天独厚,处在京杭大运河、钱塘江两大世界级水体的交汇处,是钱投集团规划“三大轴线”中运河水轴线上的点睛之笔。这片区域将构建集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航母,打造成为展示钱塘江两岸特色城市建筑集群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

除已经完成出让的汇东、汇西区块外,杭州钱投集团将在占地约430亩(含水域)的汇中区块,建设生态绿带、城市水上游乐体验、水上活动、客运通航等,这里将会有杭州城市新地标的摩天轮,以及跨运河景观步行桥、灯光秀、激光水幕秀、主题公园等丰富旅游娱乐休闲项目,成为钱江游、运河游的起始点。

建好“一街一中心” 打造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

在城东新城,杭州钱投集团要建设“一街一中心”,打造长三角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让城东新城更具活力。

城东新城“一街一中心”效果意向图

该项目位于由火车东站东广场、华润中央车站广场、彭埠单元B1/B2-12(1)地块、彭埠单元B/R-14(十字天幕)、白石会展中心、彭埠单元G1/S42-03白石港公园绿地等6部分连片组成的城东新城东轴线上,项目全部待开发用地面积约17.21公顷(含绿地3.15公顷),可开发建筑总量约41.80万平方米。

“一街”主要以进口中高端生活消费品零售为主, “一中心”,即白石会展中心,目前,“一中心”涉及的白石会展中心项目,计划年内全面启动。“一街”涉及的两宗地块正开展招商及出让前期相关工作中,计划与白石会展中心地块同步出让。

钱唐农园已接待5万人次 二期即将开园

钱投·钱唐农园是钱投集团对钱江新城二期待开发区域内实施耕植土、历史文脉等资源利用的重点项目,项目一期已于今年5月开园,二期即将亮相。

钱投·钱唐农园实景图(拍摄者:施金龙)

农园整体共分为南、北两个区块,北区块约167亩农田,遵循自然的节奏进行耕作;南区块约54亩文创园区,以80-90年代的农居房为建筑肌理,对餐饮、民宿、市集、创客等平台进行了跨界整合。

钱唐农园的土地,早前是当地居民的菜地,是杭州人的“菜篮子”,积存了很多肥沃的耕植土,钱投集团把这些土壤剥离并储存起来,运用“土壤银行”的理念,在土地开发建设的空窗期,建立了土壤循环生态。

钱投·钱唐农园实景图(拍摄者:施金龙)

开业至今,钱唐农园一期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初步形成了以农业景观为基础,以会、展、演、集、店为发展架构的消费体验形态。农园二期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将于年内开园。

推动回迁提速 点亮百姓安居梦

作为杭州市属大型国有企业,杭州钱投集团始终以保障民生为己任。一直以来,以“一流施工队”的标准,在安置房建设中导入未来社区的理念,做好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把控,选址最佳位置、延续历史文脉、彰显时代特色,以精益求精、匠心独具的工匠精神,打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品质工程。

今年,已完成花园社区近600余户农户的回迁安置,各大安置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堡社区回迁攻坚冲刺,三堡社区也将近期完成回迁安置,为全面完成“回迁提速”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杭州钱投集团共计划新开工“范皋闸”三社、云峰、红五月安置房等11个保障房项目,约100万方;续建钱江新城二期五堡、六堡、七堡、云峰等社区7个项目,约110万方。

城市服务

坚持“产城融合、产融结合”

高效率培育战略产业

运营停车系统 做强“城市大脑”品牌

7月10日,全国首个在全市范围提供“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的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上线,系统由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运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该公司由市钱投集团及杭州12个区(管委会)的13家国有企业、2家民营企业共同组建成立。

目前,便捷泊车服务已实现杭州所有区县市全覆盖,已完成包括火车东站、嘉里中心、湖滨银泰、杭州大厦及市区两级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在内的2055多家停车场库的“先离场 后付费”服务开通,接入泊位32.4万余个,形成了杭州停车静态交通网络。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120余种支付方式,市民可通过扫码、停车App等30余种渠道获取服务。今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还将进一步完善“先离场、后付费”配套服务,实现停车一点达、车位预约、共享泊位等特色停车应用场景。

钱投·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效果图

2018年,钱投集团还发行了全国单笔规模最大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49亿元,开工建设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下沙停车楼、莫邪塘停车楼等,尤其是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应用了“互联网+停车”“机器人+停车”等新技术,建成后将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突破。

“通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城市的静态交通服务体系,将其打造成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帮助杭州及其他城市缓解停车难问题,这就是我们布局停车产业的初心和使命。”杭州钱投集团董事长朱云夫说。

布局长租公寓 建好邻居中心

日前,钱投·宁巢公寓明星店开业。项目位于萧山区建设二路和明星路交叉口,共有220个房间,还设置了公共厨房、休闲洽谈区和24小时健身房等。

为响应国家和省市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2017年钱投集团推出杭州市属国有企业首个租赁住房运营服务品牌——宁巢。目前,已运营项目有石桥路店、戒坛寺店、金家渡店和明星店,并已布局位于拱墅拱宸桥区域的千间房源。未来3年内,钱投·宁巢长租公寓体量将达到10000间以上。

除了让无房户“有房住、住舒心”,钱投集团还建设邻居中心,让居民“便民、健康、快乐”。2018年,第一座邻居中心——元宝塘邻居中心投入运营。目前,在建或建成望江店、元宝塘店、三墩店、新塘河店共4家邻居中心门店。未来3年,陆续还有10家邻居中心亮相。

钱投·邻居中心

在全市“双招双引”的有力推动下,钱投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必将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的杭州发展做好人居保障。今后,杭州市民将会体验到邻居中心带来的高品质人居环境,享受到“未来社区”建设带来的红利,感受住在杭州的幸福感。

钱投·西迪港开始招商 延中大楼开园

目前,位于火车东站西广场D座的钱投·西迪港,正在紧锣密鼓装修和招商中。

该项目以商办综合体形态呈现,拥有商业、写字楼、公寓、景观、娱乐、艺术等多种业态。同时,还能为企业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创业辅导、工商注册、财务法务、IT支持等智能化服务。

今年5月,位于延安路484号的延中大楼部分开园。该大楼曾是杭州市政府综合办公楼,建成于1985年,市司法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和市文联等28家机关事业单位曾在此办公。2017年,随着市政府的搬迁,这幢楼也完成历史使命。

钱投·延中大楼实景图

经过1年的努力,延中大楼实现了从“政府办公”到“商业办公”的蜕变,成功打造成一个现代化、智慧化的甲级4A标准的商业办公园区,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武林商圈。

近江国际是钱投集团首个商务楼宇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将打造集商务、商业、生活配套、智慧停车于一体的绿色智慧商务综合体。平江时代将是钱江新城二期首个启动的市场化楼宇项目,已于今年9月26日开工。

今后,杭州钱投集团将重点打造集标准办公、创新空间、社区商业于一体的三类空间产品,努力成为营造美好工作、生活的“综合性物业运营商”。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数媒中心综合集团办公室整理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