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新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22 19:47:22 星期二   

长久以来,钱塘江虽以大潮名闻天下,沿江却是一块荒滩,直到50多年前钱塘江两岸开始围垦,在将海塘填土之后,形成了一片滩涂地,老百姓才开始在这里种菜、种田、养鱼塘。

钱塘江远眺(1980年)第四届一等奖摄影者:张呈昊

钱江新城今与昔日(1995年)第九届典藏铜奖 摄影者:张关春

时光流转,2008年开始,一段城市传奇在这里展开。

钱江新城 从荒芜到繁盛

1996年,萧山、余杭撤市设区,杭州市区面积从683平方公里扩大到3068平方公里,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战略目标,尚在“图纸上”的钱江新城,成为“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中三个组团中最核心的核心。

平地拔起一座城

2008年9月30日,钱江新城核心区首次对外开放。杭州大剧院“月牙”成形,国际会议中心“太阳”升起,市民中心、万象城……一片片绿地,一条条道路,一幢幢高楼次第而起。“一主三副六组团”新城市格局,开始构建;由单中心的城市结构向多中心、多组团型大都市发展,钱江新城也成为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钱江新城的拔地而起,是一个年轻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杭州,开始向拥有数千年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另一个老杭州发出的呼唤。从此,杭州大步迈入“钱塘江时代”,城市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再是“三面云山一面城”的闲致,“一江春水穿城过”的磅礴、大气迎面扑来。

钱江新城核心区内,项目整改、招商引资、配套建设如火如荼。建设、管理、经营,三者并举的“二次创业”阶段随之开始:

向东沿江继续扩展钱江新城的区域,向四堡乃至九堡方向延伸;跨江与钱江世纪城相融,建设一批高品位的大项目……前十年,钱江新城建设只是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大戏才刚刚启幕。

2016年G20国际峰会的举行,是杭州的荣耀时刻,也是钱江新城的历史时刻,国博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钱塘江南北岸交相辉映,举世瞩目。倚靠钱塘江,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呼之欲出。一场峰会,不仅将国际博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打造成杭州一张“金名片”,而且带动整个杭州的展会经济高速发展。

今天,当我们徜徉在钱江新城,相比于十几年前,眼前的一切如梦如幻:

这是一座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新城!

钱江新城2.0  助推城市国际化

根据规划,钱江新城二期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如何配得上“世界级滨水活力区”这个称谓?钱投集团在钱江新城二期谋划了国际交流中心、国际社区、国际医院等,计划依托中央商务区来吸引国际机构入驻,为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做合理补充。

钱江新城二期鸟瞰效果图

为扎实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杭州钱投集团还谋划部署“43150项目行动计划”,率先推进市政路网、两大TOD、沿江绿道及钱江路引水河线性综合体(含连堡丰城)“一网两点两线”工程建设。

连堡丰城项目是一座近40万平方米(约56个标准足球场)的“地下城”,已于今年9月25日开工建设。未来这里的主轴线地下将全部打通,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

连堡丰城地下空间示意图

江河汇综合体处在京杭大运河、钱塘江两大世界级水体的交汇处,将构建集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体验、居住公寓和客运通航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航母,目标打造世界级滨水示范区。

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意向效果图

包括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在内,钱江新城2.0的公共绿化面积将达约55公顷。建成后,将与核心区共同形成近10公里沿钱塘江景观带。

钱江新城二期沿江绿道从钱江二桥延伸至和睦港,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景观系统,引江景入城。绿道局部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小型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集休闲、健身、旅游等多项功能,丰富沿江滨水景观,提升滨水空间活力,使之成为杭州世界级沿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江新城二期沿江绿道效果图

观照历史,不断回望才能看得真切。当今天我们站在城市阳台,回首那段时光,杭州的这一大步迈得确实非常漂亮。毫无疑问,迈向“钱塘江时代”、建设钱江新城,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它将杭州推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指引下,钱江新城正行进在更广阔、更灿烂的拥江时代,锚定2.0的奋斗蓝图,在钱塘江两岸近30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域内抒写杭州“迎亚运”的鸿篇巨制,为杭州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长三角强劲增长极的打造贡献新城的力量。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数媒中心综合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综合频道整理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