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试点,城东先行!杭州钱投集团负责的沿江大道管廊又有新进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19:10:00 星期三   

杭州钱投集团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又有新进展!城东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率先联网,沿江大道国家试点项目正式投运!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

自来水管漏了,马路要开挖修一下;燃气管移位,马路也要开挖一下;还有电信管、电力管坏了……生活中,“马路拉链”十分烦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望根治这一问题。

地下综合管廊横截面

简单地说,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建设一处“集体宿舍”,把原本埋在地下的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全都搬进这个宿舍。如果想要检修,只需要打开“宿舍门”,从人行入口进入地下管廊。

城东区域先行先试

国家试点项目正式投运

城东区域管廊干线

自201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杭州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其中,钱投集团承担实施的沿江大道国家试点项目正式投运。

沿江大道管廊项目

沿江大道管廊西起观潮路,东至和睦港西侧,全长约3650米,标准断面尺寸:10.3m*4.35m,采用矩形三舱形式。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管廊主体土建及投料口、通风口、出入口及相应的消防、电气、监控、火灾报警、通风、排水工程、管理用房、入廊管线支架以及工程实施所涉及的道路、现状管线、绿化景观的迁改及重建提升等。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先后攻克了临近并上跨大直径污水干管保护性施工、地下障碍物处理、四七堡征地拆迁、河口院借地、引水河改道、杭海路之江东路交改、军用光缆迁改、下穿规划白石港等诸多困难,于2019年1月8日完成土建工程竣工验收,2019年5月交由物业进场管理,是杭州市试点管廊项目中第一个开始运维管理的管廊;2019年8月28日,完成机电、弱电的单项工程竣工验收。

▲沿江大道管廊综合舱

▼沿江大道管廊管理用房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哪些好处?

01消除“马路拉链”

传统的道路施工,将各种管线敷设在路面下方。当管线破损、老化需要更换、新增的时候,就要对道路进行反复开挖。地下管廊建成后,有效遏制“马路拉链”现象,路面的窨井盖也将大幅减少,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02维护管线安全

今后在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的路段,大家将很难看到由于工程施工、恶劣天气等因素引起的管线破坏事故。管线事故也将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目前已试运行的地下综合管廊均保持“零事故率”。

03消除“空中蜘蛛网”

城东地区管廊建设与电力“上改下”关系图

当前,杭州正在全面推进电力线路入廊,将有多条110KV、220KV的架空线“上改下”入廊,并将拆除多座高压铁塔。杭州的天空将会变得更加美丽。

04节约土地资源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既集约利用了地下空间资源,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又可以盘活市区存量的土地资源。

钱投集团还有哪些管廊项目?

为充分发挥钱投集团国企社会责任,除了已列入国家试点项目的沿江大道管廊项目外,目前,钱投集团建设的涉及管廊的还有备塘路(艮山西路-昙花庵路)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昙花庵路(车站南路-沪杭高速)电力隧道工程电力舱目前已经通电试运行。

备塘路(艮山西路-昙花庵路)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

工程起点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终点昙花庵路电力隧道,总长401米,采用矩形四舱形式(电力舱、综合舱和燃气舱),标准段宽12.2米,高4.4米。项目于2018年10月27日开工建设,项目克服顶管下穿彭埠高速入口地面沉降塌陷风险,于2019年6月具备管线入廊条件;9月12日土建及电力I舱竣工验收,9月24日廊内钱江变-钱塘变I线电缆通电试运行。剩余电力II舱、综合舱及燃气舱除高压细水雾系统以外单机调试完成。

▲备塘路管廊电力舱

昙花庵路(车站南路-沪杭高速)电力隧道工程

隧道管廊土建及附属工程(排水、消防、通风、弱电、火灾报警、信息监测与控制)建设全长979.4米,包含单舱隧道646米,双舱隧道333.4米。项目于2019年3月1日开工建设至今,克服了60米缺建、监控中心临时移位、高速安评等困难,双舱段(含3#工作井、增加60米)主体结构已完成;单舱段主体结构完成98.5%。涉铁段主体结构完成76%。双舱段支架、照明、通风、排水已全部安装完成并通过质监站验收;单舱段电力支架、照明、通风安装完成75%。电力舱于6月18日具备入廊条件,9月24日通电,9月16日竣工。项目单舱段计划11月15日前完成全部主体结构,11月20日具备电缆敷设条件;涉铁段计划11月20日前完成全部主体结构,11月底具备电缆敷设条件。

▲昙花庵路电力舱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数媒中心综合杭州发布、钱城开发整理 ​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