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望江隧道试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4:07 星期一   

望江隧道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的省、市双重点工程,是杭州“5433”交通大会战首个竣工的重大工程。

望江隧道工程规模大、施工内容多、工艺复杂、安全风险高、专业综合性强。面对钱塘江区域江堤暗塘、抛石、沼气、圆砾等不良复杂地质,项目量身定制了两台国际先进的泥水平衡式盾构机。在钱塘江底首次成功使用常压刀盘,解决了在高水压地层长距离掘进更换刀具的作业难题。配备了沼气实时监测、排放系统,安全穿越300米长的沼气段。4次零沉降穿越钱江大堤,2次侧穿钱江龙雕塑,近1.5万块管片拼装严丝合缝,无一渗漏,浑然天成。

望江隧道运用先进的泥浆综合处理技术,通过压滤固化,将废浆直接形成干渣进行外运,分离出的清水循环利用,日处理废浆3000方,累计处理40万方,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项目被列入第六批全国建筑业协会绿色施工观摩工地。

为穿越并行的220KV及110KV高压电力管沟,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了3.5米超大直径MJS高压旋喷桩封闭围护结构,并对高压电力管沟采取了全时沉降监测和实时动态沉降位移补偿措施方案,解决了如何安全高效地在高压电缆通道下进行深基坑施工的难题。

在望江隧道工程近4年的建设中,钱投集团与滨江区政府密切合作,在各级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施工、监理、设计各参建单位一起攻坚克难,昼夜奋战,顽强拼搏,克服梅雨季节、“尼伯特”台风、持续高温等恶劣天气,解决江南工作井范围管线众多、65米深地下连续墙等技术难点,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世游赛的服务保障工作,创新技术手段、克服盾构掘进中的重大风险点,成功实现了对钱塘天堑的穿越。

望江隧道是钱投集团服务杭州拥江发展,向全市人民交出的其中一份答卷。钱投集团将认真总结经验,大干快上,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再创佳绩,为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一城一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钱投数媒中心综合钱城开发整理  作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