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如何变身CBD,钱江新城2.0,未来可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6 19:00:18 星期一   

自2001年杭州大剧院开工建设以来,钱江新城这个杭州的城市新中心,就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生长壮大,也一次次刷新了我们对人居生活的认知和想象。

在一个晴朗的初冬,我们以钱江新城核心区为起点放飞无人机,试图以更高的视角探寻城市的发展轨迹,解读未来生活的演变趋势。

如果把时间倒回二十年前,或许很少有人会有兴趣俯瞰一片滩涂。然而今天,我们必须把无人机抬升至三百米以上的高度,才能企及这片区域耸立的天际线。

这里的天圆地方、日月同辉、摩天楼宇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也是这座城市面向世界的崭新封面。

张俊杰 浙江经视房产评论员:

钱江新城核心区目前已经成为杭州的金融中心、行政中心、 产业中心、总部中心。可以说杭州要完成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发展跳跃,钱江新城核心区是不可替代的功能区。钱江新城两翼的高端居住区,也是符合城市发展主流的生活趋势。

然而从高空俯瞰,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已经成型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并不大。自从2017年杭州市政府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以来,钱塘江沿岸作为拥江发展的桥头堡,需要更大的空间承载宏伟蓝图。很快,钱江新城2.0向东开启全面建设。经过几年的整体拆迁,这里已经留下了大片空白,等待着全新的绘制。

马红平 杭州市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

钱江新城二期是钱江新城一期核心区公共服务、居住配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承接板块。二期的规划以杭州市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两大战略为背景,力图把钱江新城二期打造成为具有独特韵味的国际化滨水城市的活力区。

沿着之江路一路向东,我们来到了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的交汇点,这里是钱江新城2.0最重要的发展载体。这座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堡船闸,每年的通过量超过5000万吨。阅尽千帆的它很快将迎来华丽蜕变。

马红平 杭州市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

江河汇以运河水轴线为中心,分汇东、汇西和汇中区块。我们引入了一个无缝城市的概念,就是在跨越运河两岸设了一个景观桥,把东西两岸缝合起来。整个江河汇综合体主要的功能是金融、商务、办公、城市旅游服务、居住公寓以及大运河的通航。

江河汇效果图

当然,江河汇只是庞大的钱江新城2.0中的一小部分。当我们沿着之江路继续向东飞行,一大片平整的土地很快出现在眼前。作为城市新核心下一步开发的重点区域,如今的它看上去似乎有些平静。不过在这片土地下方,一个振奋人心的计划正蓄势待发。


马红平 杭州市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

连堡丰城贯穿了整个钱江新城二期,差不多有4公里长,把地铁9号线4站3区间给贯穿了起来。也就是说从起点的御道站通过步行可以一直走到最后的七堡站。

四个站其实各有特色,比如说御道站把空铁联运给联系起来了,周边会有酒店服务。那么五堡站是国际交流中心,以后会是一个国际化会议的场所。

那么六堡和七堡TOD未来是打造国际社区。特别是七堡站,在老杭州的记忆里这里是七堡老街,是一个非常有生活气息的地方。那么未来我们还是想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打造成一条江南水街。

连堡丰城效果图

张俊杰 浙江经视房产评论员:

世界上一些居住品质比较高的区域,比如说像伦敦、悉尼、东京湾、旧金山的尔湾等等,首先它们是港口附近的区块,第二个是在城市主流发展规划的背景下。这就是湾区带给人们的天然享受感,再加上后期金融城、创业等等标志性建筑的打造,让湾区成为地标或者说是杭州居住品丰富的豪宅带。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经视看地产 芬迪铃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