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投集团六大行动年度巡礼】干好一一六 当好排头兵 在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中扛起国企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14:29:00 星期四   

站在新起点,这座城市格局宏大目标笃定。

站在新时代,这家国企肩负重任勇立潮头。

近年来,杭州市钱投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工作放在杭州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中来思考和推进,主动谋划迎亚运系列重大项目,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总结提高,提升完善城市功能,为杭州建设“一城”“一窗”再立新功贡献钱投力量,在杭州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扛起国企担当!

民生福祉

展现国企担当 以保障民生为己任

12月15日,杭州市望江隧道通车,钱塘江两岸市民往来又多一个新选择。 

望江隧道

望江隧道作为横穿钱塘江的第二条城市过江隧道,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的省市双重点工程。项目由杭州市钱投集团和滨江区人民政府出资,由钱投·钱城开发负责代建管理。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之间,北起上城区望江东路,下穿钱塘江,南至滨江区江晖路,全长约3600米,越江盾构段长1830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1.3米,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一直以来,市钱投集团始终以“一流施工队”的标准,打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品质工程。今年,钱投·城东建投完成花园社区590余户回迁安置,三堡社区1260户回迁在即,钱江新城二期、范皋闸地区大规模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体现了一种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国企责任担当。

花园社区回迁安置

按照“环境先行、配套先行、地下先行”原则,推进道路、河道、教育、公园等配套建设。今年,钱投·城东建投已完成彭埠单元九年制学校、彭埠单元R22-14地块项目等4所学校交付,续建天城单元九年制学校等4所学校,开工7个学校项目,推进景芳三堡单元JG1206-06地块小学等11所学校技术前期;完工钱江新城二期河道改造等7个项目建设,移交跨塘桥路等10个项目,新开工三新路等8个项目,续建钱江新城二期“四路一河”等12个项目。

杭州市夏衍第二小学(彭埠单元R22-14地块项目)

为响应国家及省市关于“租售并举”的工作要求,2017年钱投集团推出杭州市属国有企业首个租赁住房运营服务品牌——宁巢。2019年,钱投集团陆续实现金家渡公寓、明星公寓的开业,完成全省首个租赁房用地——钱投·宁巢白石公寓样板区开放。截止目前,已运营项目有石桥路店、戒坛寺店、金家渡店和明星店,并已布局位于拱墅拱宸桥区域的千间房源。未来3年内,钱投·宁巢长租公寓体量将达到10000间以上,不断提升“宁巢”品牌知名度的同时,进一步让在杭工作和创业的无房者“有房住、住舒心”。

拥江发展

重大项目引领 钱江新城二期扬帆起航

围绕拥江发展战略,今年市钱投集团以“两融双庆拥江行”为工作目标要求,已完成“43150项目行动计划”2批次共计25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19个项目竣工。

8月7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汇东、汇西区块由新鸿基和平安联合体以总价132.6亿元中标竞得。项目的顺利出让标志着钱投集团“两口提振”开发战略将得以全面实现。该项目是集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也是继杭州亚运村后,集团在探索采用综合评标、国企参股的“亚运村模式”后又一重要实践。

江河汇效果图

9月25日,由市钱投集团负责建设的连堡丰城项目一期工程开工。集团通过城市轨道交通引领,深度开发地下空间,将在钱塘江畔挖掘出的一个约4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地下城。未来,这里将形成一座升级版的“隐形城市2.0”,构建地上地下“双城系统”,在此之上还谋划了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社区两个大项目。目前,该工程三区间已基本完成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施工,正在开展放坡开挖、地下连续墙以及桩基施工,力争2020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连堡丰城建设中

三化融合

深耕智慧停车产业 推进数字信息化建设

深耕停车产业,是集团践行“三化融合”的有力抓手。集团负责建设的“钱投·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项目,应用了“互联网+停车”“机器人+停车”等新技术,建成后将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突破,目前该项目自2月正式开工以来,完成水泥土连续墙TRD及五轴搅拌桩的施工、工程桩完成80%、地连墙完成60%,预计于2020年1月开展基坑第一道支撑施工。同步集团与海康威视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智能型停车设施,后期一旦产品得到市场认可,不排除上马生产线。

钱投·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效果图

机器人停车参考图

钱投·杭停股份专注于线上线下停车运营管理、停车产业咨询、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大数据研发及应用、资产投资管理、衍生产业平台开发等六大主业。今年7月,杭停股份配合市城管局在杭州推出全国首个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开通其“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服务功能。截至12月19日,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绑定车牌用户数已逾459838人,已接入包括嘉里中心、湖滨银泰、杭州大厦及部分市区两级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在内的2104多个停车场库的347308个泊位,超额完成1.0版接入30万个泊位的目标任务。今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还将实现停车诱导、反向寻车、车位预约、共享泊位等特色停车应用场景。

文化兴盛

布局文化教育产业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今年,钱投集团全面布局文化、艺术与教育产业,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

钱投·钱唐农园是钱投集团对钱江新城二期待开发区域内实施耕植土、历史文脉等资源利用的重点项目。项目从今年5月开园至今,已初步形成了以农业景观为基础,以会、展、演、集、店为发展架构的消费体验形态。农园整体共分为南、北两个区块,北区块约167亩农田,遵循自然的节奏进行耕作;南区块约54亩文创园区,以80-90年代的农居房为建筑肌理,对餐饮、民宿、市集、创客等平台进行了跨界整合。

钱投·钱唐农园(摄影:施金龙)

“新城让生活更美好”,今年继续加快新城范围系列邻居中心布局,首个标准店项目邻居中心望江店顺利结顶,以此为载体与浙大启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可复制的文化教育运营模式。扎实推进社邻产业实战运营,促进“便利、健康、快乐”三条产品线落地,加快打造邻居中心品牌。元宝塘店正式开业,医联体建设效益显现,成功举办首届邻居节;三墩店加快招商装修工作,签约绿地超市、学而思等一批主力店品牌,精心做好开业准备;六边形学习管理中心正式开业,打造高端培训品牌。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