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投集团六大行动年度巡礼之民生福祉篇】让城市留住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的市中心农园——钱投·钱唐农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16:46:46 星期五   

2019年5月31日,杭州市首个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农园——钱投·钱唐农园项目正式开园。这片总占地面积约221亩的土地在“让城市人看得见田、望得见池塘、记得住乡愁”的情怀下应运而生,是杭州钱投集团对国家耕植土资源进行保护和循环利用的一次探索,旨在建立人与土地、与食物、与自然之间的全新理念,打造一个连接能源和食物生产体系的多元化生活空间,提供各种与自然、农业可持续发展相关内容的研究、教育与实践,致力于帮助都市人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遵循地块基因  构建“土壤银行”

循环往复,方能生生不息。钱唐农园,根植于杭州80年代菜篮子工程所在地——七堡的农田上。这片土地早前是当地居民的菜地,是杭州人的“菜篮子”,积存了很多肥沃的耕植土。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可供种植的土壤废弃非常严重。

对此,钱投集团把这些土壤剥离并储存起来,通过“土壤银行”作为核心载体,充分利用土地开发建设的空窗期,后续加以短期合理利用,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土壤循环生态。

从投放蚯蚓,打造生物栖息地,重新建立土壤里微生物精细的平衡,使系统内的资源与养分循环不息;到努力建立土地的自然循环体系,通过搭建昆虫旅馆,吸引更多昆虫停留于此,为花卉、果树授粉,解决虫害问题,再到引进国际先进的自然循环体系,在畜牧场增设堆肥坑,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路径,实现自体资源的循环利用……一切循着自然的轨迹,顺时而生。

“土壤银行”同时也作为联系人与自然的抓手,加强社会大众对土壤及自然的保护意识,使钱唐农园的自身价值不断扩大。

传递项目初心  精心酝酿开园

按照布局一个展览、一个市集、一套主题仪式,配套一首歌、一套开园视觉体系、一个自媒体营销平台的“六个一”标准,钱投·会展旅业精心筹划开园活动。

开园时,一个昆虫快闪展,结合六一节吸引学生到访农场,感受有趣的自然生活体验。一个绿野市集,联袂文创、手工、农产、美食等摊主和不插电民谣乐队,共同呈现一种自然中的美好生活方式。一套创意启幕仪式,以沙画表演+土壤银行小型展览形式,完整呈现土壤银行背后的匠心独运。一首园歌创作,配合农园日后宣传推广,并以此为载体,唱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一套开园视觉体系设计,以接近自然的主形象设计及一系列延展物料,确保统一形象呈现给市民。一个自媒体营销平台,以“钱唐农园”微信公众号搭建及自媒体推广为主线,通过内容营造,打造自媒体平台吸粉。

狠抓内功 探索多元业务形态

自开园运营至今,钱唐农园在运营中狠抓内功,以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依托场地优势,初步形成了“以农业景观为基础,以会-展-演-集-店为发展架构”的消费体验形态。

一方面,农园敞开怀抱,积极承接市级协会、新闻发布会、交流会等工作会议,举办了包含昆虫展、冲浪节、音乐节、社邻节等多场大型活动。另一方面,与英国森林学校协会、德国体验教育联邦委员会等国际机构携手,共同举办各类夏令营,以及组织各种主题体验活动,致力于打造“城市中的自然秀场”。目前,园区整体运营有序。截至2019年11月底,农园共接待游客7.3万人次。

2020年,钱投·钱唐农园将践行循环、平衡、友善生态环境的理念,以清晰的运营思路为指导,以农业景观为基础,通过资源整合、产品研发、课程落地、工程升级改造等手段,将钱唐农园打造为一个集农业生产和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式田园文化主题旅游项目。

来源:钱江新城投资集团  作者:钱投数媒中心综合会展旅业整理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