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姚玉峰:当一名合格的医生 做一个光明的守护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15:30:48 星期五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科医生则成为了守护光明的使者。

在浙江杭州,有一位医生,他设计的“姚式法角膜移植术”,攻克了人类几百年来的医学难题,让无数患者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

他就是姚玉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白求恩奖章获得者。

学成回国 一位医生的理想和决心

留学时期的姚玉峰(右)(图片来源:新蓝网)

上世纪70年代末,姚玉峰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浙江医科大学,成为高考恢复后的早期大学生之一。

1984年,姚玉峰走上工作岗位时,眼前的医疗条件和技术现状令他非常沮丧:设备简陋,专业知识技术匮乏,角膜病治疗一片空白。

90年代初期,经过全国选拔考试,姚玉峰考取了国家卫生部笹川医学奖学金公派留学生项目,赴日本大阪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通过几年的努力,姚玉峰在角膜病的研究上取得了三项在世界上有独创意义的成果,素以严谨苛刻出名的大阪大学医学部的教授委员会也一致同意姚玉峰提前两年进行博士论文答辩。

完成学业的姚玉峰毅然放弃当时日本400倍于国内的工资、资深的研究团队以及高端的学术平台,选择重返祖国怀抱,回到了杭州。

“为什么要回国?”这个问题,许多人想不通,但姚玉峰时刻记得自己的祖国和家乡。

悬壶济世 一位医生的初心和担当

1995年5月,世界上第一例采用最新剥离术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由姚玉峰主持完成,术后无排斥反应,患者三个月后视力达到1.0。

该技术后来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被美国眼科科学院称为角膜移植技术的新突破,之后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写入美国眼科教科书,还被世界角膜病大会列入了世界角膜移植发展史,被评价为推动角膜移植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三年后,姚玉峰开始到邵逸夫医院组建眼科团队,上班报到的第一天,姚玉峰诊间就围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患者,甚至来不及领白大褂就开始给患者看病。

从医35年来,姚玉峰治疗过近30万人,通过手术让3万名患者重见光明。

面对疑难杂症,姚玉峰总是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数不清的荣誉称号背后,是他一生从事“光明事业”的决心,是一位医者的初心与担当。

倾囊相授 一位医生的责任和使命

姚玉峰在工作中(图片来源:新蓝网)

回国不久的姚玉峰发现,虽然在角膜移植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但面对庞大的病患群体,专业人才的缺乏、手术费用的高昂,使得他和他的团队永远只是杯水车薪。

面对每天满怀希望、慕名而来的病人,看到他们求诊路途奔波,花费大,甚至耽误病情,姚玉峰深刻地认识到,在医学的海洋中,与其做一位“船中客”,更应该成为“摆渡人”,去培养十个、一百个、一千个“姚玉峰”。

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不收一分讲课费,办起了“角膜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

11年来,培训班规模从几十人扩大到几百人,甚至有学员从西藏、青海、新疆等地赶来。20多年过去了,几千例姚氏法移植术后均实现了零排异。

一个好医生必须要有“知识”“技术”和“能力”,匹配这六个字的,就是“责任”“勇气”和“担当”。

姚玉峰,担得起医生二字。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字综合整理 杭州网记者 王帆 记者 颜君如  编辑:严勤 方志华 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