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还为看剧跑上海?文化刚需促杭州大小剧院争相“上新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8:04

近日,记者从钱江新城的“月亮”剧院、杭州大剧院得到消息,3月22日起将在杭州上演、由胡军等著名演员参演的明星版话剧《哈姆雷特》,除了售价880元的门票,还有少量余票,其他价位门票全部售罄。曾经频繁往返杭州上海之间的杭城“追”剧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同等规格的剧目了。

2019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了要提供更丰富优质高效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让人们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好戏。根据2018年杭州旅游大数据显示,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板块的消费中,文娱板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浙江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文旅行业中得到了完美体现。为此,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市级、区级、商业等类型的剧院,看各大剧院在近年来是如何“上新”、“出奇”的。

走进钱江新城的“月亮”里,近期上映的剧目海报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身上的“文艺气息”似乎也重了不少。杭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到2018年,大剧院的演出量激增,从年均200场到400余场,场次数量成倍增长。作为杭州钱江新城的形象剧场,剧院排剧也要与杭州的城市形象一起走向国际化,为此,2019年,杭州大剧院在项目选择上比往年更加接轨国际。

2019年,杭州市民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代表英美流行文化的迪士尼整版授权《星球大战音乐会》、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香港舞蹈团舞剧《倩女·幽魂》等优质国际剧目。除了国际剧目,观众们也有了更多机会近距离欣赏濮存昕、王学兵、胡军、陈佩斯等国内著名戏剧演员的精彩表演。

而一到演出热季,在萧山区市心中路上的萧山剧院前也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几年前,老百姓还不知道咱们这剧院是可以看戏的,以为就是政府开大会的地方。”目睹剧院性质转变的现任总经理励民感触颇深。早些年前,剧院兼顾接待大型会议、展览的比重较高,所以民众们对这个就在家门口的剧院的性质并不了解。

对于当地观众文化需求的觉醒,萧山剧院早在几年前就“嗅”出了味道。以前的萧山剧院优质观众、剧目数量不足,观众“文化刚需”的急迫感呼之欲出。“剧院要吸引观众走进来,于是我们就把突破口锁定在了儿童剧。” 2018年,随着《皇帝的新衣》、《海底小纵队》、《灰姑娘》等经典剧目的上演,带动了“1”拖“6”模式,生动的人物形象、丰富的肢体动作、欢快的音乐氛围,让习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动画片的小朋友有了全新的体验,这种身临其境的视觉、听觉冲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剧院,爱上了这种文化体验方式。

新的一年里,萧山剧院正在洽谈引进《小猪佩奇》等热门IP儿童剧,还将启动成立艺术团,深入落实“艺术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剧,还能上台演剧,将艺术与教育有机结合了起来。

相较于“正剧”为主打的大剧院系列,在大运河畔还有一个文艺青年聚集的灵感地带——杭州蜂巢剧场,主打孟京辉导演作品。一走进这里,便能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时尚的剧场logo,各种剧场周边产品的贩卖摊位,就连每一场剧目的入场券都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处处都彰显着“先锋话剧”张扬、前卫的特色。

与其他剧场有所不同的是,蜂巢剧场除了排戏,还根据不同戏剧主题设置了20余场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看剧,还能跟戏剧演员线下合作排戏,在舞台上朗读知名剧本,亦或是到戏剧舞会上跳支舞,如果你运气够好,孟京辉导演也会在剧场中亮相,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问答和沟通。正是这样新潮又丰富的文化形式,圈了一票年轻的粉丝。2019年,剧场将延续多形式发展,而孟京辉经典作品《恋爱的犀牛》、《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剧目也会在今年上半年如期上演。

杭州文娱市场近年来呈现出的上扬状态真实、深刻地反映出了人们的“文化刚需”,文化不再是高不可触的阳春白雪,而成了真实可感的生活必备,随着文化场馆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剧目质量的不断提高,剧种数量的不断增加,杭州文化娱乐市场上,将有更多的“好”剧上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潘心怡 卞嫣斐 蔡缨苏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