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拥江发展打造魅力文化带
发布时间:2018-06-04 13:05:00

循古代文人墨客足迹再现钱塘江诗词之路

杭州拥江发展部分文化旅游景观

2018年初发布并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提出,要实施“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拥江发展战略规划三大战略,注重加强文化场景、事件、线索的重塑,使得钱塘江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同时,要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

此次研讨的“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就是一条以钱塘江沿线为主体,以数千年来积淀下的诗词文化为纽带,充满诗情画意、彰显吴越风情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它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上的一张“金名片”。

古有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今有卓尔不群的“诗词之路”。

去年,一场关于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在杭召开。研讨会以“如何把握好钱塘江诗词之路的空间文化脉络,构建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和“如何整合诗词资源、布局沿江特色景观,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旅游景观带”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什么是“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

千百年来,吴越锦绣山水始终是文人墨客的偏爱之地。他们或泛舟于江上,或寻踪于奇峰秀谷之间,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这些传承千年的动人诗词,随着诗人徜徉的足迹,凝聚成一条独具韵味的魅力文化之路。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翰献介绍:“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就是一条以钱塘江沿线为主体,以数千年来积淀下的诗词文化为纽带,充满诗情画意、彰显吴越风情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这与目前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一致,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上的一张“金名片”。

未来如何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

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文化传承是核心。

“建议从空间、文献、文化和旅游设计四个方面做好定位,充分挖掘钱塘江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梳理、营造、发掘文化带若干重要节点。”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教授陶然说。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增节认为:“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要加强整体设计,打造一条整体的文化链和产业链,使它成为杭州响亮的国际化旅游文化产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应重点做好“十个一”:一是组织一次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二是出台一个《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实施意见》;三是描绘一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导图》;四是出版一套《钱塘江文化诗词集》;五是组织一次雅集创作;六是谱写一首《钱塘江》歌曲;七是创作一台《钱塘弄潮儿》歌舞剧;八是创作一本《跟着钱塘江诗词去旅行》(暂名)书籍;九是组织一个钱塘江诗词大会;十是进行一次“钱塘江诗词小镇”授牌。

此外,杭州市拥江办还将建立“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智库,广邀对钱塘江诗词文化有深厚研究的专家出谋划策,打造高品质“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

新闻背景:

加强传承利用

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

2018年初,由杭州市规划局牵头编制完成的《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正式对外发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这标志着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正从规划层面开始逐步推进,进入了实质性落地阶段。

《规划(草案)》提出了“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拥江发展战略规划三大战略 ,其中,“三美天下”指的就是“注重加强文化场景、事件、线索的重塑,使得钱塘江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规划(草案)》还提出要通过实施“六大”举措打造“六带”,其中包括“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

“钱塘江不仅有着顶级的生态本底,更是最具东方风韵的山水长廊、诗画之路,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同时有充满活力的城市、镇村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参与此次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当时这样评价杭州的《规划(草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史洁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