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黄高铁迎来春日游! 带动“长三角高铁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6:00

杭州东站 记者 李忠 摄

眼下,乘坐高铁出门踏青访友已成为不少人的第一选择,“最美高铁”杭黄铁路的热度可谓是“一时无两”。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得的消息,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间,铁路杭州直属站共发送旅客124.06万人。4月5日这天更是创下杭州站单日客发新高,比今年春运高峰日还整整多了12万人次。而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4天共发送旅客7.3万人次。

这条去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串起了“名城、名湖、名江、名山”,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截至今年4月3日,杭黄高铁迎来了开通运营第100天纪念日,发送旅客已超过150万人次,带动沿线城市加入了“长三角高铁经济圈”。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千岛湖站单个检票口客流首次破万

据了解,在杭黄高铁沿线,杭州新建的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四个车站日均客发总量达9900余人次,高峰期突破3万人次;与合福高铁并线的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三个车站客流同比分别增长了86%、95.3%、64.9%。

“高铁一开,红利就来!”杭黄高铁开通后,绩溪、桐庐、淳安等地特色民宿客流明显提升。“游客在3月中旬就预订了清明节假日80%的房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5月的旅游高峰期估计会更忙。”千岛湖希尔顿酒店副总经理徐献华表示。

4月7日,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千岛湖高铁站出现了返程高峰,单个检票口客流量首次破万。“目前淳安县客流较高铁开通前平均增长了15%以上。千岛湖站开通后,乘高铁到达的旅客近30万人次,很大一部分是专程来旅游观光的,给淳安的旅游业送来了丰厚的大礼包。”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

催生“高铁通勤”一族 节后调图将首开温州直达黄山

高铁修到家门口,富阳、桐庐、建德等地民众往返杭州、上海更方便了,由此也诞生了“通勤一族”。

每天早晨七点,距杭州东最快只要32分钟旅程的桐庐站人头攒动,乘客中有不少是坐高铁去杭州上班、进货的。

“桐庐站日均发送旅客2000余人次,预计其中通勤旅客在500人次左右。”桐庐站站长管永明说,“一个月高铁通勤成本约1800元,而在杭州租一间房子要3000元以上。杭黄高铁带来的一体化效应在桐庐特别明显。”

此外,为了更加方便浙江沿海城市前往杭黄沿线旅游观光,今年4月10日起铁路实行新的运行图,鳌江(温州南)首开途经甬温、杭甬、杭黄线至黄山北的高铁列车G7482/3、G7484/1次。

至此,温州、台州、宁波、余姚等沿海城市至黄山有了直达高铁,宁波至千岛湖、黄山分别只需要2.5小时、3小时左右,沿途旅客不再需要经杭州东站中转换乘即可双向直达,旅游出行更方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