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大研发成功一种新设备 为精准医疗提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7:40

与CT、核磁共振并称为医学影像“三大件”的PET设备研制又有新进展。4月8日,浙江大学对外发布,该校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所张宏教授团队,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ET分子影像探针微流控模块化集成合成系统。

据悉,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简称PET)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分子影像学检查技术。

在PET检查过程中,扫描前需要先给病人注射一种放射性制剂,这些放射性制剂就像“侦查兵”,通过与病灶上的特定受体等相结合,一路释放信号留下“蛛丝马迹”,帮助医生和科研人员找到病灶的位置,实现精准治疗。

这项分子影像探针合成研究成果,不仅极大拓展个体化、精准医疗的PET临床应用,还可为相关新药研发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于我国抢占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制高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记者 方秀芬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