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乡村振兴 打造部省共建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4-02 11:00:00

说起建德,你脑海中闪现的是不是“旅游”两个字?

3月中旬,建德三都镇山林中的上万亩樱花进入盛花期,宛若一张色彩绚丽的画卷。新华社客户端《花开时节已到》将三都野樱花与颐和园、张家界、武汉东湖、北京故宫等“全国花咖”一起亮相……

这几天,建德又马不停蹄去各地举行建德旅游春季文旅产品说明会,发布5条特色建德春季文化旅游线路,邀大家来建德穿汉服、赏樱花、品春茶、玩快闪,吃春、赏春、叹春、畅春……

一条17℃建德新安江,让人啧啧称奇;去年获评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让人非常向往;未来将有三条高铁交会,让人充满期待……在“拥江发展”战略下,进入高铁时代的建德,2019年迈入了“加快新崛起”的关键之年——

在重大项目上,建德安排了178个,预计总投资达617.9亿元。其中,航空小镇瞄准通航服务、通航旅游和通航制造产业,计划招引10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

在全域旅游上,建德将继续谋划“江上、岸上、船上、晚上”文章,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为补上住宿短板,建德将建成喜来登、开元溪西畈、景澜·新安江宿等星级酒店,并推进希尔顿欢朋、海华度假等高级酒店建设。

在消薄增收上,建德将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力争全市8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所有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5月可看 10月可玩 千年州府打造美丽城镇

“天下梅花两朵半,北京一朵,南京一朵,严州半朵。”严州,就是如今的建德梅城镇。

从宋朝开始,它就是浙江的十一府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规制比较清晰、历史遗存比较丰富的州府级古城。

去年以来,省市领导在调研梅城时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目标,一场关于梅花城的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段时间走进梅城,感觉就像进了一个大工地。“现在的梅城,基础设施建设、水域整治、城镇展馆建设、道路整治、沿线环境提升全面铺开,细到每一幢房子每一条街巷。这几个月,全镇有13个提升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最近的目标是严州古府5月可以看,10月可以玩!你来梅城,除了参观古城墙、定川门、澄清门、古示范街外,今年整治提升后的“两口(东、西入城口)、两路(一纵一横)、两湖(东、西湖)、一带(玉带河)”都会成为新的景观节点,古镇还在招引智慧酒店、民宿、餐饮、工艺品等行业。

3月中旬,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建德市人民政府以备忘录的形式开展了严州古府的合作签约——合作将以梅城规划为起点,把严州古城(梅城)纳入钱塘江诗路文化带规划重要节点,在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旅游风情小镇样板镇打造、文物古建修缮、文保等级提升、严州文化挖掘、遗址复建共12个方面开展合作。

“千年州府打造成美丽城镇的,梅城是浙江第一家,也很难选出第二家。在梅城你可以感受到它就是一幅流动着的富春山居图,自然和人文贴得很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卢跃东这么说。

“美丽城镇样板打造将全域推进、文旅结合、产城融合,使其成为智慧梅城,以此推动整个建德转型升级。”建德市市委书记童定干说,更让人期待的是,3到5年后,这座千年州府将真正“梅开二度”,成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样板,浙江文旅融合的一张金名片。

投资6亿元 开展无人直升机研发制造 建德航空小镇目标直指航空城

热气球、直升机、高空跳伞……来4A景区,空中打卡!

从杭州出发,沿着曲折蜿蜒的富春江,一路往西南,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这座由国营老厂横山铁合金厂旧址华丽转身而来的特色小镇。

航空特色街琳琅满目的店铺、林荫道旁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飞翔广场绿意正浓的大草坪……跨入2019年,建德航空小镇更是动作连连,惊喜不断。

在距离航空主题乐园不到1公里的地方,几台施工器械正在一片新平整的工地上忙碌,不久之后,航空小镇通航产学研培训基地将在这里拔地而起。项目由省机场集团投资,总投资2.62亿元,重点打造教学训练、观摩体验、住宿餐饮、飞行服务、行政办公五个核心功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航空小镇将变得更“好玩”——今年上半年计划开通“千岛湖-横店-舟山”的低空固定运输航线并设立主运营基地,新增航空小镇梦想工场、航空飞行营地等新业态,还有航模大赛等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赛事也将在这里举行。

近日,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与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正式签订巨幕影院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选址位于原横山体育馆内,可容纳观影人数达500余人,预计于国庆节前正式对外营业,填补建德南线地区没有电影院线的空白。

位于航空主题乐园内的梦幻生态自然城,预计今年建成营业。其中海洋公园里面有一个跨越2层、水深达8米的大海水缸,是国内最深的大型海水缸体。在野生动物公园3层,将建造一个拥有梅花鹿、考拉等动物的亚热带雨林探秘区,独创“空中动物园”概念。

除了文旅产业,建德航空小镇还在诸多领域风生水起。千岛湖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工,跑道将由800米延伸至1200米,将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性通航机场。通航制造领域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引进了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生产组装制造基地,去年12月20日首架飞机下线;与华奕无人直升机项目公司合作,投资6亿元开展无人直升机研发制造,实现无人直升机批量生产……插着航空梦想翅膀的小镇正用最强劲的势头向“航空城”迈进。

乡村旅游+农业

全力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建德市西南部有个乡镇叫航头,就是那个盛产“据说好吃得连鸟儿都留下了记忆的红心火龙果”的地方。这里的珏塘村出产富硒米,2015年的时候一斤只要2.5元,到2018年,居然卖到20元一斤。

“‘米价逆袭’的背后,除了大米‘天生丽质’,更有电商网购、文化创意等一系列文章。”珏塘村党总书记胡文龙说。我们索性借米发挥,搞古村落保护,配合城投公司重点打造“一轴一心三区八景”探索珏塘村特色的‘互联网+旅游’农旅结合模式,一个更上档次的村落景区即将呼之欲出。

和珏塘村一样,建德很多农村正在发生大变化。

2019年建德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打造杭州领先、全省一流的“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样板”的目标,争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两大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要尝试着打造出类似‘丽水山耕’的服务平台,创造出属于建德的,能推得出去、叫得响亮的农产品金名片、好口碑。”建德市市委书记童定干说,到2020年,建德将建成40个美丽田园体验区,40个美丽农牧渔场和30个星级果蔬乐园。

全域旅游是乡村振兴另一个战场。作为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全年优良天气346天,建德突出“优环境”,把全市农村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把乡村从“一处美”到“全域美”。

这几年通过实施“旅游+”“互联网+”,建德打造了三都渔村等26个乡村旅游点、小诸葛农庄等74家星级农家乐、云漫松间等233家特色民宿。“未来,建德还将依托农村特色产业、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计划新增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特色村、8个精品村、1个风情小镇,到2020年,争取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邱剑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方祺 童燕 记者 周涛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