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柏坡 启迪新时代“赶考”征程
发布时间:2019-04-11 10:44:1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70年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在河北西柏坡启动,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揭示中华儿女百折不挠、接力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气概。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70年后的今天,如何继续发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征程,迎接更大的胜利?请看记者从西柏坡发回的报道。

——编者 

70多年前,烽火连天,电波“嘀嘀”,党中央在河北西柏坡村指挥“三大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今年清明时节,许多人来到滹沱河畔的西柏坡,昔日电波穿越时空激荡回响。小山村是一部“巨著”,从中可以读出苦难到辉煌的奋斗史诗,照亮新时代的“赶考”征程。

精神高地红色精神代代接力

“我两岁时得了一场病,家里很穷,看我治不好了,家人把我放在门口的碾盘上。当时住我家的董必武夫妇发现后,把我送到部队卫生所,救了过来。”回忆往事,西柏坡村73岁的党员闫青海,用粗糙的手背抹起眼泪。如今,那个碾盘仍静静立在他家门口,“吱呀”声声,讲不完鱼水情深。

闫青海有41年党龄,他的叔叔闫志廷曾当过村支书。“叔叔过去常给人讲革命故事,我都记在心里。”闫青海说,“他去世后,我接着讲。让更多人了解过去。”

西柏坡纪念馆建成后,许多人慕名来到革命圣地。闫青海平均每周为人们“主讲”两场革命故事。没有大话,全是“土话”。多年来,他的白发多了,皱纹深了,但一腔深情从未改变。

红色精神代代接力。女儿闫文彦是“90后”团员,她201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西柏坡纪念馆专业讲解员,当起“红色主播”。“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每当闫文彦唱起当年支前的歌曲,游客顿时安静下来,默默听完,沉思良久。

西柏坡是精神高地。“西柏坡是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转折点。”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要义之一,越是接连取得胜利时,越要保持清醒。”

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历史照鉴未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2008年突破120万,2013年增至500万,去年跃至586万——西柏坡纪念馆的参观人次不断攀升。每天都有许多干部群众来到西柏坡,探访“赶考”足迹,寻找前行力量。登高极目,滹沱河水源远流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张志锋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