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13 21:20:58

杭州日报讯(记者 王洁)昨日,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九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也是杭州市响应国务院、浙江省政府的号召,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新要求,共建共享高品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2019年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本次“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覆盖各区、县(市)和钱塘新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共732所小学(校区)。主要涉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四个方面。

九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市教育局牵头实施学校助力“三百”行动。上下学重要时段,学校在学生出入口设立护学岗百分之百,学校保安在岗值守百分之百;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覆盖率百分之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食品安全“三百”行动。校园周边200米内餐饮店、小食杂店诚信自律百分之百,检查(培训)百分之百,整治整改百分之百。

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交通安全“护学”行动。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上下学重要时段,在沿主干道或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含协辅警)护校。

市公安局牵头实施人身安全“护学”行动。落实校园周边“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上下学重要时段,在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含协辅警)护校。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牵头实施文化市场“三无”行动。即校园周边交通行走距离200米内无网吧,直线距离50米内无歌厅、舞厅,200米内无电子游戏厅,严查非法出版物。

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校园周边“治三乱”行动。治理校园周边200米内无证流动摊点、沿街店家出店占道经营和机动车违法停放、非法营运等问题,做好指导学生接送车辆有序临时停放工作。淳安、桐庐、建德三县(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及校园周边环境、设施布局,酌情划定管控区域。

接下来“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开展。4月是排查摸底阶段,5月至7月为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

九部门正积极探索在校园周边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提升健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水平,力争全市小学校园周边在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明显改善,安全护航我市深入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助力杭州打响全国最安全城市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