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遗嘱库设立3年 58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办理
发布时间:2019-04-20 13:29:13

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应梦婷 庄琰

前天,杭州凯旋街道凯益荟服务点(昙花庵路135号)来了好多老人,他们都是冲着一件事来的,咨询遗嘱预约服务。

就在几天前,浙江遗嘱库走进凯旋街道凯益荟签约,这代表着江干区首个遗嘱库预约登记处开始设立。每周四上午9:00~12:00,都会有浙江遗嘱库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接待服务。4月18日,就是首个接待日。

浙江遗嘱库是由浙江省民政厅主管,浙江民生养老服务中心搭建的浙江首个遗嘱继承为老平台,专门为58周岁以上退休人员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终生保管服务,成立至今已有5000余位老年人享受了免费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

遗嘱库成立3年,除了老年人,中青年咨询占比在上升。

4月18日起,浙江遗嘱库将简化程序,推出预约填表可以通过官网预约、当天来立遗嘱可以当天领取遗嘱证等举措。

“有很多老人认为立遗嘱很简单,就自己随便写写,写好之后藏好,结果不是无效就是找不到,最后等于没立。”

其实由于遗嘱是死者生前所作的处分,在他死后才予执行,故应具备必要的条件,才具有法律效力。

这些必要的条件包括在设立遗嘱时,遗嘱人必须具有遗嘱能力;遗嘱人的意思表示必须真实,因受威胁、强迫、欺骗所立的遗嘱或伪造、篡改的遗嘱无效;遗嘱的内容必须符合法律和社会道德,在中国,凡违背法律规定剥夺未成年人和无劳动能力继承人的继承权的部分,归于无效;遗嘱须具有一定的形式。在中国,一般有公证、自书、代书三种形式。

叶世娟介绍,老人立遗嘱有一套完善的流程,比如:指纹扫描、现场影像、法律见证、文件存档和密封保管等流程,完成订立遗嘱。之后会发一张遗嘱证。遗嘱证只是一张证件,表示老人在这里做过遗嘱,而不写遗嘱的具体内容,避免被子女或他人看到。

这一整套遗嘱服务目前对58岁以上老人完全免费,其服务如果按行业标准收费大概是6000-8000元。

浙江省遗嘱库的地址:杭州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电话:0571-86576052、865760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应梦婷 庄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