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行走浙江乡野,农村文化礼堂独成一景
发布时间:2019-04-20 13:58:05

钱江晚报 记者 陆芳 文/摄

4月18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代表分成四组,分别考察了宁波市鄞州区、慈溪市、象山县和宁海县的农村文化礼堂。行走在浙江乡野,带着泥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好,由盆景连成风景……

钱报记者跟随代表们来到了象山县,一起走访了黄避岙乡塔头旺村文化礼堂和墙头镇溪里方村。这里的文化礼堂都建得很漂亮,且各具地方风情,令人羡慕。

第一站是黄避岙乡塔头旺村文化礼堂,位于宁波市“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上。

一进村,我们就被海边村民晾晒在滩涂上的海带吸引,墨绿色的海带一排排随风飘扬,散发着独有的香气。村子滨海是一条彩色路,“斑斓海岸”名不虚传。

塔头旺村的文化礼堂包括“一馆二堂五廊”,主建筑建于2016年,面积450平方米,共有两层。

“一馆”就是位于一层的渔家风情馆,展示的是渔耕农具及使用方式,还有西沪港特色海产品,挖掘渔家文化。

“二堂”是二层的文化礼堂和西沪讲堂,平时用来举办各类礼仪及文化活动,既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又与知识技能学习等相接轨。

“五廊”则包括村史民情、家风家训和文化长廊等内容。

钱报记者发现,位于文化礼堂大门前的东首侧,有六组灯箱镶嵌于文化墙内,每组20首诗歌循环滚动。这些诗歌来自晚清诗人姚夑创作的“西沪棹歌”,可谓雅韵十足。

村民林海莹是文化礼堂的专职管理人员,她告诉记者,文化礼堂这几年已经办了20多场文体活动,比如宁波市阿拉电影周宣传活动、三八妇女反家暴宣传活动等。而当天在文化大舞台上演的,是“走书”艺人陈亚娟带来的《斑斓西沪》,台下的村民,一边吃着“西沪三宝”的特色点心,一边开心地看着表演,其乐融融。

告别塔头旺村,我们来到了墙头镇溪里方村。村子青山环抱,东西两侧有溪,自源头蜿蜒而过,山清水秀。

溪里方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2017年就入选首批浙江省传统村落,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村。

村里的文化礼堂自然充满了“古韵”,在保护的基础上,村里对恭房、仁三房等民居古建筑进行适度开发,建成了村级美术馆、乡村方志馆、乡村文旅中心等。

在溪里方美术馆,钱报记者看到,几个老外学生跟着村民学剪纸,红红的纸头铺满了长木桌。

离开溪里方村时,村后的一大片油菜花又惊艳了众人——“你是人间四月天”的剪影板,衬着远处暮色四合,不少人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留下这美丽的一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陆芳 文/摄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