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打掉"套路贷" 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43个
发布时间:2019-04-20 14:12:02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杨丽

4月19日,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的最新情况。累计打掉“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43个,抓获团伙成员3347人,破获各类案件4888起,查封、冻结、扣押非法资金4.27亿元,起诉361件1723人,一审二审共审结150件908人。

从打击情况看,“套路贷”存在的形式有这几种:车贷、现金贷、房贷等。

车贷

抵押车辆被以黑车形式出售

“车贷”形式套路贷的诈骗过程是:受害人先以车抵押贷款,贷款公司会给车安装GPS,车主可以开回车,有的是车子押在贷款公司,这样的利息相对比较低,但贷款公司在贷款合同上会做手脚,如阴阳合同、空白合同,还会设置各种违约陷阱,以每月未按期还款或者GPS失联等情况拖走车辆。

去年2月,湖州德清肖先生因为急用去一家贷款公司借了3.2万元,扣除平台中介费、资信调查及车辆评估费、风险金等一系列费用,最终放贷金额只剩下2.4万多元。

“合同”只填写借款人一方身份及车辆信息,相关日期及出借人一方均为空白,“合同”只有一份,由借贷中心保存,既不给借款人,也不允许拍照。

借款约定是30天,时间到了,肖先生有点事情耽误错过了还款时间点,当天车辆就被借贷中心开走并藏匿。想马上还款要车,但借贷中心已经不肯,非索要本金32000元、拖车费10000元、违约金9600元及利息2880元,共计54480元,否则不予归还车辆。

警方调查发现,受害人79人中53人的车辆被拖走,53人中有37人最终向公司付清了高额还款金,4辆车被嫌疑人以黑车形式出售。警方在追踪侦查中发现,有12辆车被藏匿在公司的停车场内。同时查获“虚高合同”100余份,财务账目50余本,扣押涉案车辆12辆,涉案价值达200多万元。

现金贷

受害对象为年轻人

像校园贷、网贷、裸贷等都被称为“现金贷”,其中最早多发的是校园贷,诈骗过程是:犯罪嫌疑人用网络借贷平台和借款App,以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等噱头,引诱受害人入套,受害对象为年轻人,如在校学生、无业人员等,“有的学生要买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看到贷款小广告,就容易受到诱惑”。

去年,绍兴20岁在校大学生小梁(化名)因为还不上校园贷自杀,不幸去世。

警方调查发现,小梁是通过一家叫“米房”的公司打的借条,而他借款的贷款公司叫“感恩财富”,其借款人信息是从一家上海显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买来的。“显佳”旗下有“掌上花”、“借来花”等App,他们在各大网络论坛、贴吧上大肆宣传,这些App宣称无需抵押便能快速借贷。

像小梁借款时,需要提供自己身份证正反照片和自己手持身份证照片,还要上传自己的通讯录以及半年通话记录,正是他提供了这些信息,才让催债人最后找到了小梁父母和亲戚……从调查看,小梁生前几个平台借款的利息十分高,“借1000元,一个半月后要还1万元”。

他借钱的“感恩财富”,是以一周为期收取利息,受害人借款1000元,实际到手只有700元,300元作为首期利息现行扣除。但在借条上却注明借款2000元。犯罪嫌疑人解释,其中1000元为押金,逾期之后,每日扣除押金的10%,超过七天未还款,押金全部扣除。

办案民警说,贷款公司还会建议受害者支付“展期费”,可以延期还款。展期费一星期300元,一个月后,利息就已经是1200元,比本金还高。

实在还不出钱的,贷款公司便会推荐受害者到其他的贷款公司借款。

事实上,他们相互之间也有提成,介绍一个客户差不多有100元提成。

“高利贷简直成了无本生意,一个月利润就有2000多万元。”此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资金高达1亿元。这些网络高利贷公司,都是公司化运作,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审核,有专门财务,有讨债的……

房贷

强占受害者房产

另外,还有房贷,作案方式:犯罪嫌疑人针对名下有房产的本地客户,诱骗其贷款,层层设置违约陷阱,制造银行流水痕迹,通过暴力讨债或法律诉讼,达到强占受害者房产目的。杭州拱墅警方查获一起类似案件,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移诉。

年底解决“套路贷”违法犯罪高发问题

省扫黑办对18起重大“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分4批挂牌督办,明确各设区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公检法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在省政法委牵头组织下,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为全省各地精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昨天会上了解到,针对目前网上套路贷现象,浙江警方将加大网络监控。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说,除对全省有资质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外,还会在网上通过技术监测,还有线下排查和百姓举报等。

百姓如果急需钱,可以去银行或者银行金融机构依法审批设立的地方金融组织贷款。

昨天,省扫黑办表示,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套路贷”违法犯罪高发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