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阳光厨房的“AI管理员” 智能又严厉
发布时间:2019-04-26 15:26:21


“叮!你有一条预警消息。”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食堂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大屏跳出一则预警信息,同时在浙大后勤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也传出了短消息提示音。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手机一看,原来是有人在进入备餐专间时没有戴口罩、帽子被“AI管理员”抓拍了……这是浙大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

据了解,杭州“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升级,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今年,浙江大学所有校区的食堂都将安装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青芝坞、西溪天堂等商业聚集区也将统一安装这一系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已建成5441家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实现747家后厨在线可视。

市民也可以手机安装“众食安”APP,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抽检信息等,同时对餐饮单位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进行笑脸数评价。目前系统已打通对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积极引导理性消费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饿了么平台已开通阳光厨房订餐外卖专区,共上线200余家阳光厨房。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所有已建成的阳光厨房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到智慧监管系统中,8月底前完成学校、幼儿园的视频信号接入,年底前全面推行“AI+人脸识别”技术,并接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实现违法违规行为智能抓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郑爱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