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打造5G第一城 哪些地方可率先体验?
发布时间:2019-04-29 15:21:02

杭州出台17条“高含金量”政策加快5G产业发展

5G移动通信是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是杭州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为加快杭州5G产业发展,将杭州建设成为世界级5G新型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融合应用的标杆城市。昨天杭州市同步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之所以说它“高含金量”,因为总共十七条举措中,有9条明确提出资金补助。

一、鼓励企业产品创新

对研发投入在3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给予其研发投入的20%、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开展5G产业集成电路研发的,给予其购买IP(知识产权)直接费用的30%、最高200万元的资助。

二、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

组建5G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亿元和1500万元的资助;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两年、每年给予500万元的资助。

三、鼓励企业开拓市场

本地企业研发的射频芯片及器件、中高频器件等产品,为5G设备厂商量产配套且年度销售金额首次达到5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资助。

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

5G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分别给予200万元、400万元、800万元、2000万元、1亿元的奖励。企业实际完成投资额(含设备、外购技术及软件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最高资助1亿元。

五、创业载体发展

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孵化器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

六、建高效公共服务平台

对服务5G产业取得良好成效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按其实际投入,给予不超过30%、最高3000万元的补助。

七、强化产业空间布局

编制5G产业链布局导引,形成全市5G产业链“一张图”。全市认定3—5家市级5G产业园。

八、积极开展产业链项目招引

对特别重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

九、垂直行业融合创新

全市每年认定一批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5G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十、推动示范应用

围绕亚运会、城市大脑、未来社区、地铁、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十一、加强基站规划引领

加强5G发展规划研究,明确5G基站属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

十二、推进基站统筹建设

将5G基站建设列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设施资源,确保5G网络深度覆盖。

十三、提高基站建设审批效率

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基站运行维护过程中违规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额外费用。

十四、大力引进高端人才

入选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助,团队成员享受居留落户、子女入学、车辆上牌、医疗服务等待遇的名额。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最高资助1亿元。

十五、加大金融支持

在5G产业方向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

十六、加强制度创新

争取在低空空域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物联设备频率使用等研发、应用环节先行先试,研究制定智能驾驶、智慧医疗、无人机应用等相关管理规定。

十七、加大品牌宣传

培育国内知名的5G行业经典活动品牌,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通讯员 舒俊 何一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