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6 15:42:29

“老师,这是我们自制的原味咖啡和百香果咖啡,尝一尝吧!”昨天,走进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一场杭州市职业教育的成果展正在眼前打开:旅游职业学校的花艺展台、咖啡分享;人民职业学校航空专业学生的风采展示;交通职高的智能新能源小车……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和主城区中职学校在学校广场上齐聚一堂,以实物展位的形式,围绕“杭州工匠”“名师倡议”“‘让校园每一颗星星都闪耀’职教国家教学成果”“温暖工程,精准扶贫”等主题,全方位展示杭州职教成果,呈现出各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

“荣光70年,成就人生梦”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也在这场成果展中拉开帷幕。

杭州职业教育的六个新成绩

自2015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杭州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

近年来,杭州职业教育也取得了六个新成绩:整体实力有新提升,连续六年被评为省职业教育发展考核优秀单位;内涵建设有新亮点,民生牌、内涵牌、创新牌、课改牌、文化牌五个品牌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连续八年金牌数名列第一;校企合作有新突破,构架起“1+3+5”制度体系,实施产教融合工程,现代学徒制国家级试点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验收;人才成长有新路径,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试点学校6所,招生规模全省第一;国家成果有新丰收,在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中,杭州市9个项目均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服务大局有新贡献,巩固职业教育基础地位,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数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训数十万名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说:“可以说,杭州职业教育已赢得了职教同仁的高度认可和全市人民的高度赞誉,为杭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杭州职业教育要重点做好职教资源拓展、现代职教体系构建、职教质量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五大文章,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宣传,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事业的稳步快速发展,以新作为实现职业教育水平新飞跃,发挥职业教育在杭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重要作用,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坚实的智力支持。”

让社会看到杭州职教的美好

让学生享有职业教育的成功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对2018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进行颁奖,同时对市中职质量提升工程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共同体项目进行授牌。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高志刚校长作为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代表发言。同时,作为一名从事25年职业教育的杭州职教人来说,他对职业教育和学生成长的理解,也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他直言:“这25年来,我对于职业教育的认识,从比较单纯的为了就业,到为了促进就业,现在是生涯教育,奠基终身发展。对于职业学校的认识,也从紧紧追随行会企业,到现在与优秀社会成分贴身相伴,甚至生发了从被动到主动、从服务到合作乃至引领的更大梦想。作为杭州职教人,我们也将更加努力,让社会看到杭州职教的美好,让学生享有职业教育的成功。”

在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各校将陆续开展职业体验活动、“三美”(劳模、成长导师、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巡讲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进一步宣传杭州职业教育成果,使全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发展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姜晓蓉 通讯员 杭教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