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林大设计的“世园会”生态墙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9-05-10 14:46:45

连日来,在北京延庆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

世园会中国馆序厅的“生态墙”,作为世园会中国馆的点睛之笔,赢得了广泛赞誉,很多游客都排着队去“生态墙”前“打卡”合影。甚至在开幕式前,习近平总书记还同参加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在“生态墙”前进行了集体合影。而这面“网红墙”的设计者,正是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的设计团队。

团队成员蔡梁峰介绍,中国馆序厅“生态墙”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体现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态理念和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就。

“生态墙”长14米,高6米,厚1米,以“两山”论诞生地安吉县润山村山水风光为蓝本,利用毛竹篾片的可弯曲性勾勒层叠的崇山峻岭,采用微有起伏的苍翠苔藓填充茂林修竹,以蓝色系列的多肉植物构成了天空与湖泊。绘就的“绿色长卷”呈现出一个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社会文明的“绿色浙江”,成为一幅传播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立体山水画,彰显了中国传统山水美学的魅力,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绿色中国。

今年年初,受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等单位委托,浙江农林大学(简称农林大)和省内多家单位,着手开展“生态墙”的竞标设计。农林大的设计团队先后赴安吉、富阳以及天目山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考察,查阅了大量地方史志、山水诗词,并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经过反复研讨,确立设计方案。经层层筛选,农林大提交的“生态墙”设计方案,最终在数十个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中标方。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赵宏波说,十多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擘画生态浙江建设。十多年来,浙江人民谨记“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利益”的殷殷嘱托,扎实践行“两山”论,大力整治环境污染、持续培育生态文明、不断夯实生态家底,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这为“生态墙”的设计提供了最好的灵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