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为治垃圾臭气 市环境集团推出14条措施
发布时间:2019-05-10 14:47:40

近期,杭州市环境集团委托咨询单位完成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园区)环境治理情况评估,邀请了上海、深圳等地国内环境工程、市政工程、填埋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估明确了园区主要污染源和重点治理对象,也解开了部分市民的疑惑。

异味扩散受气象因素影响

主要释放源为填埋库区

市环境集团科技信息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是国内首座规范化山谷型卫生填埋场,填埋场内主要有生活垃圾生态填埋,厨余、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以及配套的填埋气体(沼气)和污水处理设施,并对这些设施的气体排放情况进行定期检测。

通过检测与分析,解开了市民反映的天子岭周边夜间异味比白天重的疑惑。根据对填埋库区大气一年的在线测试数据分析显示,产生异味的硫化氢浓度夜间确实比白天高,这与环境气象因素和山谷型地区夜间逆温现象关联较大。夜间风速低,且逆温情况下大气层给予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的高度远远低于非逆温情况,大气稳定度较高,使得污染物容易在填埋场低空积聚,加剧了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同样的设施运行工况,夜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要大于白天。

评估表明天子岭已有的设施项目中,填埋库区释放硫化氢和氨气等异味气体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大,占比超过93%。天子岭后续的臭气治理工作重点应围绕库区展开,填埋场内其他项目的除臭工作仍需持续进行。

下一步重点进行库区治臭

垃圾源头减量刻不容缓

对于市环境集团来说,这份评估报告对后续的治臭工作提出了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目前,市环境集团已经推出并公告了2019年环境治理的14条措施(详见4月17日《杭州日报》9版),将从提升填埋库区覆盖密闭性、提升填埋气收集能力、提升填埋气输送能力、提升集气能力、提升填埋气处理能力和提升改造现有设施等六大方面来提升环境治理综合能力。

“比如我们已经专门成立密闭工艺修补小组,每天对库区内密闭覆盖膜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覆盖膜上有垃圾中的玻璃等尖锐物造成的破损就会及时进行修补,提升覆盖膜的密闭性。再比如今年我们将增加100口气体收集井,来提升气体的收集能力,目前,已经完成了51口井的制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重点提升填埋库填埋气的收集处理能力,市环境集团也不放松对其他现有设施的提升改造。已经完成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厂的三处密闭改造;提前完成发电机组油烟气的优化处理改造。

市环境集团表示,将加快推进新建垃圾处理设施和填埋场配套水气治理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在环境治理上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希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减量,减少天子岭库区的填埋量,为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共同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