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为民企纾困解难 杭州金融业主动当好“店小二”
发布时间:2019-05-10 14:50:14

“要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前不久,在杭州市金融办前往富阳区大源镇开展的“走亲连心三服务”调研时,相关领导在走访当地重要产业——门窗行业的企业代表时,语重心长地叮嘱道。

此次调研中,市金融办先后走访了浙江华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坚盾门窗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利用资本市场等情况,并询问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走访当地重点产业代表,“问诊”企业发展难题,是杭州金融业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的一个缩影。“一座城市的发展,既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也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一次“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中提出。为了破解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和小微企业暂时遇到的资金“瓶颈”难题,杭州市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企业积极深化“三服务”,主动走进企业,推动“三服务”见人见事见效,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杭州66家上市公司的大门

一只基金成功疏通企业发展“堵点”

成立于1996年的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制造、销售,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业业务情况良好,但大股东因股票质押融资和定增兜底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为缓解公司大股东的资金周转压力和股票平仓压力,确保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和健康发展,杭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以下简称“稳健发展基金”)及时伸出援手,分别于3月15日和4月3日向金固股份大股东提供了共计3.3亿元资金,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其实,这只为金固股份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基金来自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杭州金投”),而此次为金固股份纾困解难的行动,正是杭州金投落实“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的成果。

2018年下半年,受证券市场股价走低影响,浙江省内部分境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或是面临着平补仓压力,或是到期无法展期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进而可能影响上市公司稳定持续经营。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要求,杭州金投负责组建起了稳健发展基金,通过采取股权、债权等方式向杭州市域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杭州市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或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维持企业稳定经营,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3月11日,在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锦铭的带领下,杭州金投“三服务”调研组来到富阳区场口镇,实地走访了场口镇工业园区,详细了解了当地企业今年发展的思路和愿景,在此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园区部分企业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产品开拓市场难等方面的困难。

据悉,在杭州金投干部员工的迅速、务实、有力的行动之下,截至2019年4月15日,该集团近40人已先后走访上市公司66家,召开专题会、投资决策会等10余次,研究纾困项目20余个,向合作银行报送金额近60亿元,已投放5家企业累计资金13.7亿元。

为科技型小微企业“量体裁衣”

杭州银行业创新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是杭州金融业开展“三服务”的另一道风景线。

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前期往往需要巨大的技术研发投入,因此资金是否充裕对科创型企业的发展与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从事企业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的浙江某科技公司深有体会。

该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前期数据中心研发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同时,企业本身却又缺乏有效的担保措施,因此申请贷款屡屡碰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商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走访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之后,最终以信用方式为企业办理了“科创贷”,成功为企业融资500万元,为其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礼文 吴宛青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