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菜鸟驿站大升级,欲破最后100米三大痛点
发布时间:2019-05-10 14:51:09

继宣布刷脸取件、刷脸寄件后,昨日,菜鸟驿站宣布,已在杭州全面升级了新服务,除免费保管外,消费者可以选择到驿站自提、到柜子自提、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收快递。

这一快递配送服务的升级,能否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三大痛点:不在家、不方便、收费乱象?

体验

可以刷脸自提,也能选择送货上门

家住杭州秀月家园的陈女士购买了几袋大米,白天上班,她把包裹交由菜鸟驿站保管,同时预约了驿站工作人员送货上门,“自己可以选择,这很方便。”

记者昨日也到位于秀月家园南区的菜鸟驿站走访了一番,从外观看,这个驿站和别的快递代收点并没有太大不同,但是仔细探究却有不少秘密武器。

一进门,用淘宝、支付宝或菜鸟裹裹等扫码,也可以提前线上发出寄件需求,然后和边上一个手掌大小的刷脸机器“对视”一下,就完成了实名认证,寄出快递。

走进驿站里头,各类包裹被放在了对应编号的货架上。记者看到附近小区的居民来取件,无需询问驿站工作人员,自己就能快速找到包裹,出门前在高拍仪上扫一扫包裹编码,便完成了自动出库。

别看寄件、取件都很自助,其实驿站省下来的人力,都是为了提供更多“额外”的服务。

“小区里很多上班族,我们的免费服务解决了大家很多烦恼。很多小区只有自提柜,只能去柜子里拿,还会收费。我们站点不仅提供大件商品、生鲜商品上门,还能预约送货上门,比单一快递柜方便多了。”秀月家园站长周易说,为了给生鲜商品提供妥善保管,还特别准备了冷柜。

乱象

自提柜超时收费,用户不愿买单

数据显示,2018年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快递行业飞速发展,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段时间,有关自提柜收费乱象,收件人被迫“买单”的问题,屡次被曝光。

“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1元/天”,面对自提柜发来的收费信息,有些消费者提出了质疑:未经我同意擅自放在了自提柜中,超时又要收费,这钱出得太冤枉!

随着《快递暂行条例》《电商法》施行,为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带来保障。去年4月,因不满快递员未经许可、不送货上门而直接将货物放到小区快递柜要自己提货,湖南长沙消费者将快递柜公司等告上了法院。该用户认为,快递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并由收件人签字确认。未经自己同意,将包裹留置在快递柜中,拒不送货上门,侵犯了收件人的合法权利。

提到收费行为,不少快递柜公司表示,初衷是避免包裹长时间滞留影响智能柜流转效率以及资源的浪费。目前,在杭州提供快递柜服务的主要有丰巢、速递易、E邮柜、格格货栈等,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是丰巢和速递易。在超时费方面,目前各快递柜标准不一,绝大部分不需要支付费用。

单一的自提柜模式,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末端物流的效率,但面临无法送货上门,超时收费、求打赏收费乱象等难题。菜鸟驿站目前升级的站点+多组智能柜+上门等多种方式组合的按需包裹服务,能否破解这一难题,尚需时间来给出终极验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