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今年杭州有四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9-05-24 15:32:56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洁)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印发《2019年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今年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应达到70%。

推进环保设施开放是面向社会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打开大门将公众请进来,向公众有针对性地讲解相关环保知识和工艺,进行现场感、参与感更强的互动,可以让更多人亲身了解它们的真实情况。

据介绍,目前,杭州已经制定今年开展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实施方案。

首批向公众开放的设施单位有四家,分别是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城东水处理分公司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杭州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垃圾填埋场、威利雅资源再生(杭州)有限公司,杭州已实现四类设施开放全覆盖。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打开大门,请市民进来,究竟能参观和体验哪些内容?拿杭州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来说,参观者不仅能通过PPT、宣传片等了解周围环境质量情况、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和采样点位等内容,同时还能实地参与河道地表水等采样流程,和监测人员一起采样、贴标签、记录、保存放置等。

连以往比较神秘的实验室也会对外开放参观,并邀请大家近距离接触空气或地表水自动监测站。

四家环保设施开放时间略有不同,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提前预约了解: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城东水处理分公司主要参观线路安排在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市民可以拨打电话0571—87886711预约;杭州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的开放日会提前在“余杭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开放活动一般每两个月一次。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垃圾填埋场设计了四条线路,分别为静脉小镇自由行、生态环境经典游、亲子互动体验游、固废处置考察游,线路一为免预约线路,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线路二、三、四为预约线路,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00,请提前三个工作日进行实名制预约,预约电话为0571—88133276。

另外,威利雅资源再生(杭州)有限公司参观线路有两条,主要是参观厂区、废弃电器电子处置等环节,开放时间为每周三、周四,开放时间段9:00-11:00、12:30-14:00、14:30-16:00,预约需提前7个工作日,预约电话为0571-64292228。

从8月起,杭州还将组织4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绿色创建单位和市民代表参与杭州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届时,除了走访全国公众开放设施单位外,还要去看看杭州部分小微空气自动站点、杭州市环境教育基地等,让各类人群走近身边的环保设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