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许知远新书发布会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7 15:38:16

25日晚,许知远新书杭州发布会在单向空间举行。虽然下着雨,但有五百多位读者来到现场。

作为“梁启超三部曲”的第一部,《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以热情的笔触和详细的史料调用,述及梁启超求学、进京赶考、师从康有为、结集同道、上书清帝、办刊《时务报》,及至戊戌政变前夜的生命历程。

此次再被问及这本书写的“为何是梁启超”,许知远回应说,他一毕业就进入新闻业,那时想了解中国新闻史的传统,其中最了不起就是梁启超。他表示,中国近代文化、思想等能够不断地有创造新世界的情怀,就是梁启超了。他想写一本书,要进入最广阔的世界,而梁启超“能够连接不同的世界,能够造成一个辽阔的规模”,“我了解的近代历史文化中,他是最充沛的一个人”。

在这本书中,许知远引用众多史料,以切近而力求准确的写法,展现着变革时代的人物风貌与事件历程。他说到,这本书是开创了一种新的写作范式,只有在承认新的范式的基础上,很多的问题才可以展开。

这本书计划共有三卷,对于后面两卷,许知远给了一个大致的时间,大概2025年能写完吧,“大概2025年会看到三卷的结束,2022年正常的话会写到第二卷,我不知道他会发生什么,因为第二卷会面临一个更复杂的世界,日本的世界,这本书的全球特性会非常的显著,所以我也不知道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他说这样的写作历程,不只是写梁启超,更像是书写这一整个时代,“我希望在书里看到一个史料的画卷,我不仅写到梁启超,我想写作的是背后的时代,一个广州少年去北京上学,在北京赶考,在上海发现了西方的书,会馆之间怎么样交流,然后皇城里面的孤独是什么?都是历史中非常真实的部分,也是我们欠缺的部分,所以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时代的画卷,这个画卷在第二卷会更加的明显。”

在回答杭州读者关于“如何看待历史的使命感”这一问题时,他说,对时代描述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工作,“我个人做的事业,包括我们做的空间、节目,我希望能够复苏一种自信的文化的空间,多元的空间,这里面每一个听众也好,每个人也好,更多的实现寻找个人的意义或者说个人的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