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设数字长三角 5G商用浙江先行
发布时间:2019-05-27 15:43:25

数字经济作为全省“一号工程”两年多时间,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去年,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关于数字经济的五年倍增计划。5月24日,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情况——

根据权威发布,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74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4位。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9.9%

杭州“城市大脑”向海内外推广

全省数字经济强劲势头背后,离不开各个相关产业对其的贡献。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7.7亿元,较上年增长13.1%,占GDP比重达9.9%,对GDP贡献率达到了17.5%。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分别达73.34和74.47,均居全国第3位。今年一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当然,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对此,在我省的发展中,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个具体的案例是,作为移动支付之省,浙江已经初步实现“一机在手,诸事可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其中,“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建设还在不断推进,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和应用已经开始向海内外推广和输出经验。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战略。杭州连续两年人才净流入率第一位,根据相关部门的说法是,杭州已经成为“北上广”等地互联网工程师流出后创业创新的首选目的地。

人才对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贡献力量,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增长16.7%,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率达29.8%,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59.5%,连续42个月超过50%。

打造数字长三角、数字大湾区

浙江要率先实现5G商用

今年,“一号工程”持续推进。钱江晚报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目标定在15%以上。

其中,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被放在目标首位。根据规划,要加快之江实验室建设,争创国家实验室。此外,新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0家以上。

项目是产业的基础。对此,今年全省要大力推进“智能+”,实施5000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7万台,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完善和丰富“1+N”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累计上云企业34万家。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下,浙江省的数字经济也正在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打造浙江“新名片”。其中,就包括研究谋划数字长三角建设,积极打造数字大湾区。

“我们要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推动’城市大脑’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领域拓展。”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下,要大力推进“5G+”,率先实现5G商用,推进数字乡村和数字政府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政策支持。据悉,今年,浙江还要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比如,出台《浙江省加快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推动数字创意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发展。此外,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横店等3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推动数字文旅产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等。

此外,还要研究制订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谋划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布局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益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