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迎来重磅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15:47:55

昨晚,700多位观众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一同欣赏了一场中西结合的交响音乐盛宴,这也是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下简称“青艺周”)的重磅节目之一。一曲节奏活泼的歌剧《威廉退尔》序曲作为音乐会开场,随后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卡门》组曲,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再加上吴牧野和宁峰,让这场“致敬祖国——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吴牧野、宁峰交响音乐会”的吸引力,成功击败了开场前的暴雨。

音乐会以“致敬祖国”命名,自然少不了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品。宁峰带来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华丽精湛和令人惊叹的技巧让现场观众不得不感慨:不愧是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啊!

被誉为钢琴“金手指”的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则以一首全新改编的《平湖秋月》亮相。吴牧野在之前的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上演奏钢琴名曲《月光》,由此成了杭州观众们熟悉的“老面孔”。更令人关注的是,这首钢琴与乐队作品《平湖秋月》是杭州爱乐乐团委约作曲家杨一博为本届青艺周全新改编的。

随后,演奏家们分别为观众们带来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钢琴独奏曲《我的祖国》,行云流水的配合和熟悉的旋律响起,掀起了本场音乐会的高潮。

于5月24日-6月10日期间举行的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理念,探索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和“青春观”,共有“展、演、坊、论、市”五大板块近40个主题项目。除了美院一年一度的毕业展外,最受瞩目的两场音乐会则“花”落杭州爱乐乐团。

除了昨晚的“致敬祖国”,25日晚上的杭州大剧院,也被杭州爱乐乐团和它的好朋友们“包场”了。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宁峰、马忠为、王小毛,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王磊,钢琴演奏家左章,以及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乐团中提琴首席赵宇,10位演奏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杭州爱乐和朋友们”音乐会。同时这个数字也令到场的老乐迷们心领神会:今年,正是杭州爱乐乐团成团的第十年呢。而无论是宁峰还是秦立巍,都是在杭州爱乐乐团的成长过程中,一起陪伴走过的。据了解,本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还有音乐剧《青春梦飞扬》、杭州青年合唱专场等演出活动,喜欢的市民可以关注相关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