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树兰(杭州)医院上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27 15:48:51

在我们的身边,每年约有30万人焦急地等待着器官移植,但每年却仅有1万余人能够完成器官移植,每一分钟都有人在逝去。对于这些等待的人群而言,是否有公民愿意捐献器官,决定着他们的生死。

“施予受”是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行管理的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该平台于2014年3月上线,旨在向社会大众介绍、推广器官捐献的理念,唤起公众对器官捐献的关注,增强公民参与器官捐献的意识。

5月25日上午,“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对接仪式在树兰(杭州)医院平台上线。据了解,树兰(杭州)医院也是我国首家接入“施予受”平台的社会办医医院。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副秘书长孙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树兰医疗总院长郑树森院士,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邵文杰、树兰医疗总裁郑杰以及省内20余家合作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器官移植是世界公认的治疗多种恶性疾病的有效方法,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危重病人救治的成功率,还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了医学伦理学的进步,更有力地推动了社会观念的转变。

树兰(杭州)医院是一家同时拥有肝脏和肾脏移植资质的社会办医医院,截至2019年3月底,已累积开展肝脏移植430余例、肾脏移植390余例。近两年来已经开展器官捐献30余例。

作为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多器官联合移植及肝胆胰外科专家,树兰医疗总院长郑树森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各项移植技术已趋成熟,尤其在临床肝移植、肾移植等大器官移植领域内,移植技术和患者生存质量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挽救了千千万万病人的生命。与此同时,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逐步迈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良性轨道;相信树兰医院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开通后,人们可更便捷地了解中国器官捐献事业、表达器官捐献意愿、传播器官捐献理念,进行志愿登记,也将为促进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树兰医疗也将和全国各单位移植专家共同推动我国器官移植的发展。

2016年,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平台上线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在支付宝App搜索栏中输入“器官捐献”,就可以进入“施予受”平台,最快10秒钟实现一键完成捐献登记。中国公民器官捐献意愿表达进入互联网时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施文静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