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桐乡组建"家教队"上门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05-28 16:06:17

浙江日报讯(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章大爷,你在路口碰到红绿灯,一定要记得,红灯停、绿灯行。”“骑车出去一定要把头盔戴上。”……日前,桐乡市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新丰村村民章国华家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是桐乡交警大队开发区(高桥)中队副指导员黄志泳、老党员吴禹坤等组成的“家教队”。大家拉着老人左叮咛右嘱咐,让他牢记安全出行的几个要点,还把老人家里的电动车检测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新丰村紧邻桐乡一条贯通南北的乌镇大道,全村60岁以上老人有736名,其中有300多位老人平时骑电动车出行。在2015年乌镇大道开通前,村里多是一些机耕路,交通事故很少发生。乌镇大道开通后,车流量一下子增大,老人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增加了。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家教队”挨家挨户向老年人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发放交通安全档案卡。

既有正向引导,也有反向约束。在新丰村,依托百姓议事团、道德评判团等自治组织,对驾驶非机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车未登记上牌、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每季度开展评议,以强化规诫。对文明出行且积极参与各类交通安全活动的村民,在红榜公告,还将作为年度“最美交通人”评选的候选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