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监测报告新出炉
发布时间:2019-06-01 14:13:29

昨天,杭州市妇儿工委办和杭州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杭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监测报告。儿童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儿童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儿童事业在教育、健康、福利保障和家庭生活等各个领域有了进步。

在儿童基础教育方面,学前教育向规范化,义务教育向优质化和国际化迈进。据统计,2018年杭州市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9.5%,其中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省一级和省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2.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9.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持续保持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72%,并新增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在儿童健康水平方面,新生儿疾病筛查达到了全覆盖,2018年杭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9.7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9.44%。

儿童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护。全市9239名困境儿童已被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累计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5444.13万元。除此之外,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援助水平都在不断地提升,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为100%。

各类文化科技活动、公共图书馆等的增多,为儿童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和科技馆分别为346万人次和113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170.9万册,比去年增加了5.51万册,少儿阅览室座席数44500个座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厉硕文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