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规模仿生态人工繁育成功 100余尾安吉小鲵放归野外
发布时间:2019-06-25 21:39:54

浙江日报讯(记者 聂伟霞)6月23日,在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浙江自然博物院科研团队,一同将100余尾仿生态人工繁育的安吉小鲵成体放归野外。极危动物安吉小鲵在省内成功实现大规模仿生态人工繁育。

浙江自然博物院副研究员陈苍松介绍,安吉小鲵为了减少天敌,选择冬季进行繁殖。但是冬季食物极度匮乏,幼体之间互食现象严重,成活率很低。一尾安吉小鲵产下的卵胶囊有几十颗受精卵,但最后能长成成体的不足5%,扩大安吉小鲵种群异常困难。

“前几年,我们一直对安吉小鲵进行人工繁殖,但亚成体放归野外后,成活率极低。”陈苍松说,“仿生态人工繁育后,亚成体回归大自然后成活率高达30%。”在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仿生态人工繁育基地,排列着200多个孵化池,研究员在孵化池人工营造模拟野外环境,有水域,还有安吉小鲵最喜欢的泥炭藓沼泽地。同时,在幼体阶段,培育水生浮游生物为幼体供应食物,变态进入亚成体后提供蚂蚁、蚯蚓等,等安吉小鲵亚成体学会捕食后再放归野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