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海关试点六地“联网智能审像”
发布时间:2019-06-28 20:07:54

浙江日报讯(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匡心怡 吴旭耀)6月19日上午10时,一辆厢式货车缓缓驶过位于义乌进出口岸的集装箱检查系统。几乎同时,一张X光影像图被传送至百公里外的杭州钱江海关。“检查完毕,货物放行!”不到10分钟,这个满载着玩具的集装箱成功“过关”,踏上了运往欧洲的“旅途”。

今年3月起,杭州海关启动“联网智能审像”试点——将关区隶属的钱江、温州、嘉兴、湖州、金华、义乌6个海关的机检图像全部接入位于富阳的审像中心,并运用“智慧大脑”系统辅助审像。“目前,审像中心已对2000多幅集装箱图像进行审像作业,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海关工作人员的压力。”钱江海关富阳办事处副主任吴徐华说。

“智慧大脑”助审像。“因为货物的种类、材质不同,X光影像会呈现出不同的构造和颜色,非常复杂。”钱江海关联网审像科副科长黄玉锟告诉记者,过去,类似医生看片,审像全凭工作人员根据经验判断。有了“智慧大脑”,具备深度学习功能的系统在集成了成千上万张X光影像后,犹如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提供建议,工作就变得容易多了。

在审像中心工作间,记者看到每位工作人员面前有两块屏幕,每接到一单审像需求,屏幕上会分别显示货物报关信息和X光影像。同时,后台的“智慧大脑”会在数秒内判断报关信息与货物是否相符,为工作人员判断提供重要参考。

六地联网提效率。“智慧大脑”上线的同时,杭州海关将原本分散在6个海关的审像机构归并至钱江海关,并设立专班集中审像。过去,6个海关各自审像,犹如“单机版”;如今,来自6地的审像需求,由系统随机“派单”给审像中心的工作人员,加上“智慧大脑”辅助下的高效审像,目前,杭州海关用于审像的工作人员从30多人下降为不到10人,降低了廉政风险。

吴徐华表示,“联网智能审像”将扩大识别范围,进一步提高智慧化程度,为提供安全便捷的国际贸易通关环境作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匡心怡 吴旭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