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全面推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20:27:11

近日,杭州正式发布《杭州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杭州作为全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之一,从本月20日起,全面推进全市域范围内的公共建筑能效提升行动,新建公共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全市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不少于240万平方米,平均节能率不低于15%,其中40%以上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相关改造完成后,全市每年共可实现节能11000吨标准煤,折算成电力为3630万千瓦时。

改造后几乎不用电和燃气

单个项目每年节省20万元

五年来,杭州市逐年加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力度,“仅2018年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2.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6%;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77.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7.5%;实施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应用257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2%,其中建成住宅家庭屋顶太阳能光伏19763户,同比增加48.6%。”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不仅可以提高用能系统的运行效率,为业主省成本,也促进了整座城市的绿色与品质,节约了能源,美化了环境。

以浙江理工大学四年前申报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为例,“我们对2号楼屋顶进行了光伏电站建设,同时对空调系统、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并对学生公寓引入了太阳能+空气源热泵集成热水系统,相关节能改造面积21.4万平方米。”该校公共事务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宿舍楼,几乎不用电、不用燃气,无论刮风下雨都有直供热水,每年还能为学校省下20多万元成本。

“除了业主自己投资实施改造之外,利用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对节能改造项目提供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托管等全过程服务,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市场化的节能改造方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模式即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项目的节能目标,由节能服务公司为实现节能目标向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的节能服务机制。“通过‘我投资、你节能’,其实质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投资的节能投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鼓励全市公共建筑积极进行能效提升改造,市建委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杭州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市、区(县、市)两级财政共同出资,对非政府投资改造示范项目进行财政补助;市发改委则对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进行税费减免优惠,补助金额根据实际改造面积折算,单个项目补助资金最多可达300万。

“本月底前,各区、县(市)将发布示范项目征集通知,确定第三方节能量核定机构;8月底前,基本完成申报示范项目的第三方节能量核定机构能源审计和示范项目立项发布。”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6月底前,全市将完成项目改造及竣工验收;12月底前,项目试运营期结束并完成示范验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田兰芳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