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桐庐市场监管局“智能匹配”提升暖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6-28 20:35:20

连日来,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干部黄群锋一直忙碌着走访联系企业,在手机上打开“三服务”走访平台,显示“待走访”企业条目,里面有企业简要信息、联系地址和通讯电话,直接导航就能到达该企业。

“每到一家企业,我都会打开手机平台,里面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有不同的问卷,在仔细询问企业相关问题后,将问卷提交到后台,同时企业会向我们咨询一些业务问题,或者在企业推进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能够现场答复的我和同事就现场答复,一时难以解决的,或者需要协调其他部门一起解决的,就将问题提交到平台上待下一步解决。” 上半年,黄群锋分到25家企业,目前他已经走访了20家。

桐庐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全局207名干部自4月以来深入全县各地各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掌握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制约和问题,形成个性化服务、常态化走访、制度化破难的服务新机制。

全县10000余家小微企业,怎么分?虽说是“随机”分配,但也具有“智慧性”,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杨舟介绍,每个企业都会贴上相应的标签,在随机分配中会注重这个科室的业务与企业的“搭配”。譬如药械科副科长共收到25家待走访企业信息推送,其中10家医疗器械企业、7家药品企业,有针对性地“配对”,这对于科室人员来说,走访中就更能专业化地去解决问题。

系统兼具答卷收集、分流管理、智能分配、绩效评估、查询统计等功能,后台对问卷、走访户数、收集问题等进行自动梳理分析,省去传统走访层层分解、层层反馈的中间环节和人工派件、统计、归集、分析等繁琐事项,科室能够反馈解决的可在7个工作日内解答或落实。

最近,杭州米友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根忠很是烦恼,企业刚涉足化妆品行业缺乏专业人员,化妆品备案过程中常常出现不符合规定被退回的情况。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了解后,主动对接省局药化审评中心,并陪同企业赶赴审评中心咨询备案相关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学习、掌握、遵循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原本打算去市场监管局科室咨询,如今他们主动来询问、解决我们的一些难题,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带来了便捷。”邵根忠内心满是感动。

“原先每个科室都是有各自专业的,但在走访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其他问题,这也逼得我们要从‘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黄群锋说深入企业,也使许多工作人员对市场监管局的职能和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桐庐市场监管局累计走访2251家企业,1142户群众,现场解决问题138个,收集跨部门研究解决问题56个,本部门解决问题25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走访了解的情况,围绕当前监管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在推动桐庐传统食品产业提升发展等产业政策上做好参谋、出好建议,同时下放12项行政执法事项,在信息化、社会化、市场化中有效转移基层压力。”郑杨舟表示,他们将不断创新机制转变作风,勇于破难,做好两抓两转基层减负践行者,为桐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应慧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