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委政法委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开展主题教育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2019-07-06 11:57:35

浙江日报讯(记者 钱祎)7月4日至5日,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省委政法委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开展明察暗访,本报记者跟随采访。

工作小组抽查了省公安厅、省法院等两家政法单位。每到一处,工作小组重点对落实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情况,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检查,采取调阅台账、抽查相关资料、了解工作成效等方式开展明察,并对窗口部门服务情况等进行暗访,看主题教育是否真学实学,是否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从检查结果来看,被检查单位都能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总体开展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加以改进。

在省公安厅,工作小组对开展基层减负、召开会议等情况进行抽查,发现虽然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举措等相关文件已出台,但精减会议还不够到位。按照省两办确定的省直各部门会议配额,目前已用三分之二,下半年仅剩三分之一可用。在省法院,工作小组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和信访大厅的窗口进行暗访,发现这里硬件环境较好,但没有相关指示牌,也没有工作人员上前引导。在未亮明身份的情况下,工作小组在大厅里转了一圈,一名安保人员立即上前呵斥“不要乱看,有问题就问”,态度比较粗暴。对此,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包括安保人员在内的所有员工进行深刻教育,立即整改,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检查中还发现,虽然省法院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护照由专人统一管理,但领取归还登记表上的填写还不够规范、信息记录不全。如归还一栏中有的标注了时间,但没有签名;有的护照存放保管不规范。同时,上述两家单位的个别部门还存在专家讲座、理论辅导多,集中自学、研讨交流时间相对较少的情况。

对于存在问题,工作小组均当场指出、及时提醒、提出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逐条整改落实到位,杜绝漏洞,后续将持续关注核查整改情况。两家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整改完善,严格执行规定,确保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落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