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型特展"天下龙泉"亮相故宫 11月将在浙博展出
发布时间:2019-07-16 15:52:31

浙江日报北京电 7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亮相故宫博物院斋宫和景仁宫。展览以龙泉青瓷为主题,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的833件(组)文物,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

龙泉青瓷是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品类,它于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在南宋、元至明代早期达到全盛时期。

天下龙泉,青瓷之最。这里有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有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有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以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龙泉窑千年来自身的发展过程,揭示其得以影响世界的内因。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深刻联系,同时也体现了龙泉青瓷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世纪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一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龙泉青瓷将回到故乡,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吉吉 刘晨茵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