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垃圾分类 共护家园
发布时间:2019-07-16 16:09:51

生活垃圾分类,既关系居民生活品质,也是绿色发展大事,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6月以来,杭州聚焦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以市城管局牵头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学思践行上下功夫,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确保垃圾分类取得扎实成效。

党员带好头

“承包+认领”垃圾房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市城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主题宣传月活动,包括开展垃圾分类总动员、发起“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倡议、营造垃圾分类长效氛围等活动内容。

党员带头垃圾分类,还传播到了基层社区。从5月份以来,各区(县、市)将垃圾分类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推行“党建+垃圾分类”,把参与垃圾分类作为党员到社区报到、“三服务”等的重要内容。

最近,上城区小营街道的大学路社区创新建立了3个“承包+认领”垃圾房,由社区和物业公司的保洁员进行承包、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进行认领。各个党支部轮流派出2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在3个垃圾投放高峰时段,与保洁员共同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细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截至目前,这种模式实施效果显著,垃圾的分类正确率达到95%,易腐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减量达到30%。

机关事业单位作表率

垃圾分类我先行

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市城管局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为突破口,率先在入驻市民中心的134家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扩展到市区街镇的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为打消疑虑、破除阻力,杭州市城管系统开展“七个一”结对帮扶,每两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一个机关事业单位,上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现场指导和政策解答。

经过努力,杭州市民中心的机关事业单位、各区(县、市)政府等垃圾分类知晓率均达100%,分类准确率均达80%以上。强力推进教育、卫生、国有企业等行业系统的强制分类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在杭州市考评办组织的2018年“五废共治”绩效测评中,市直单位、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的垃圾分类实地踏勘评价得分依次达97.5分、97.8分、91.4分。

组建宣讲团

精细化分类指导

7月初,杭州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采荷实验学校,为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宣讲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细致的讲解、有趣的互动,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怎样让杭州市民准确分类?这是最近市城管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点。杭州特别组建了垃圾分类宣讲团,广泛持续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工地、进商场、进部队、进学校、进乡村、进寺庙、进厂矿“十进”宣传。

垃圾分类宣讲团的成员们一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座右铭,记在心里,并践行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他们对每一家服务指导对象单位开展前期垃圾分类工作培训,践行好“带一张笑脸、递一张名片、送一本手册、上一堂课程、做一批示范、送一程服务”工作要求,普及分类知识,开展现场指导;通过服务对象的带动作用,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和习惯辐射至更多群众。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宣讲349场次,培训各类人员41982人次。

垃圾执法强支撑

让环境更美好

垃圾分类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因此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杭州城管执法部门坚持严管重罚、动真较真,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准线,建立执法长效机制,推行第一次抄告整改、第二次和第三次警告提示、第四次垃圾拒运的严管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和成效。

《条例》实施以来,已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400件,其中处罚单位3097件,个人(含个体工商户、居民)3303件,实施拒运惩戒26例,力度之大、影响之广前所未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