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出炉
发布时间:2019-08-03 11:04:37

前天,备受关注的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批通过。这也就意味着,杭州的新版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在即。

与2015版相比,新修改的《条例》中究竟有哪些变化?比如这次把“餐厨垃圾”改成了“易腐垃圾”。改名之后,大家的垃圾投放会不会有变化?

还有许多市民疑惑,新修订的条例实施后,杭州是不是也要像上海那样强制垃圾分类了?

昨天中午,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召开了一次新条例解读会,帮助大家了解这次新修订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另外,杭州市生活垃圾操作指南也已经出炉了,最近将由各城区自行印发,未来大家在丢垃圾时也可以自行对照,以确定手中的垃圾究竟属于哪种垃圾。

“餐厨垃圾”改名“易腐垃圾”

扔的垃圾品种还是一样的

新修改的《条例》中,最为直观的改变就是杭州市民叫惯了的“餐厨垃圾”改名字了,今后,它的新名字叫作“易腐垃圾”。在昨天的解读会上,就有人提出,名字改了,那丢的垃圾品种会不会有变化?

对此,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表示,“餐厨垃圾”虽然改名“易腐垃圾”,但是今后丢的垃圾品种还是一样的。

什么是易腐垃圾?就是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等。

“这与修订前,并没有什么两样,以后大家还是需要把这类垃圾丢进绿色的垃圾桶里。比如剩菜剩饭、果皮、菜叶等,这些都属于易腐垃圾。”

另外,还有一个关于垃圾桶的小细节,今后大家可能要多多注意。就是杭州现有的装“其他垃圾”的垃圾桶要变颜色了,陆陆续续会更新为灰色。

据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解释,这是因为根据国家、浙江省最新的垃圾分类标准编制情况,“其他垃圾”确定为灰色。

目前,杭州大多数其他垃圾桶都是黄色的,2020年底前将逐步更新调整为灰色。

垃圾分类这件事杭州肯定会越来越严

这段时间,上海的垃圾分类开展得如火如荼。许多杭州市民有疑惑:新修订的条例实施后,杭州也会像上海一样强制垃圾分类吗?

曹勐琦说,其实,垃圾分类不规范要处罚,杭州从2015年《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就开始了。

“如果市民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就已经是违反垃圾分类条例了,只是现在杭州的查处力度还不够大。”

据了解,自2015年条例实施至今,垃圾不分类,杭州已经处罚了6000多起,单位和个人各约占一半。

曹勐琦说,被处罚的个人中基本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居民被处罚的则以装修垃圾混装为主要原因。

另外,杭州还对26家小区、单位开出过“垃圾拒运单”。这些实施垃圾拒运的单位、小区都是垃圾分类不到位,而且多次督促其整改,却屡教不改。

新修订的《条例》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处罚力度。对此,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杭州会加大执法力度,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杭州肯定会越来越严。

大件垃圾将定时定点收运,接下来要出细则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邻居装新房,结果把旧家具堆在小区某个角落,十天半个月都没拉走。这样的大件垃圾虽然数量不多,但是由于个头大,看着还是挺惹眼的。

据曹勐琦介绍,2015年版的条例规定,杭州的大件垃圾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者个体回收人员上门收集。“但实际的情况是,由于回收成本高、收益少,回收人员很少愿意收运大件垃圾,导致大件垃圾无处安放。”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收集、运输的时间和地点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定并公告。”

怎么具体操作实施?曹勐琦说,具体的收运方式目前还在研究,接下来会出一个细则,公布收运方式、时间等。“比如,对于有场地条件的小区,专门设置一个大件垃圾的投放点。居民把大件垃圾统一投放到这里,然后集中定点清运。对于没有场地条件的小区,就规定具体的投放时间,实施定时投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姬臣/制图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