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区巡礼】玉环:传承革命基因 打造美丽海岛
发布时间:2019-08-22 15:03:2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1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陈博文 玉环台记者倪孔法报道)上午,搭着渡轮航行15分钟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乐清湾中的革命老区——玉环海山乡大青村。下船后顺着平坦整洁的游步道行走,只见一幢幢新修的海景住宅分布左右,并配有中式凉亭、文化广场、村活动俱乐部等公共设施,俨然一幅海岛新农村的优美画卷。

村民赵志形正忙着给自家的四层海景住宅装修。他说:“以前的小屋装修很粗糙,现在的装修都很好,跟小别墅一样的。下半年一定要把它搞好,明年搞民宿。”

赵志形能住上新房,得益于村里在2012年推行的土地股份制,村民只要拿出相应比例的农用地入股,就可换来免费地基。目前大青村有85%的村民自愿入股,19幢142间小康型住宅已全部建设完成,全村177户650多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孔林说,村民上交的土地将用于打造石屋民宿、开发滩涂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待村集体收益后,“股东”们将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我们的老房子都保留下来了,这些都是资源。明年要开始搞了,全岛开发,村里统一规划。估计,每户人家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没问题。”

大青村是玉环市海山乡所属的4个海岛村之一。解放前,大青村是红十三军海上游击队根据地、浙南游击纵队“三五”支队领导下的“海上游击队”根据地之一,有“乐清湾海上游击革命根据地”的美称。解放后,由于地处偏僻,这里常年无人问津,加上产业单一,愿意留在岛上的人越来越少。

2009年,借着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东风,大青村启动了发展的引擎,对村里的游步道、文化礼堂、陈家大院等历史景点进行修缮和改造。村委会主任杨华说:“我们改造了以后,在外面打工的都回来了,起码有40%以上。”

为了让岛上的红色文化更加凸显,今年6月28日,总投资540万元的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正式对外开馆。如今,来大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单位不在少数,每年的游客量达数万人。村党支部书记陈孔林说:“我们大青村最大的特色就是是一个红色基因的海岛,接下来,我们要把村里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带动民宿、渔家乐发展,带领村民致富,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陈博文 玉环台记者倪孔法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