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千年古府 梅开二度
发布时间:2019-09-07 10:35:00

忆往昔,严州府也曾与杭州、徽州并存于千年之前,有近1800年的建制史,至今仍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府之一。

民国初年,全国废府州厅改县,昔日府城为今建德市梅城镇。行政级别改制、历史矛盾交织、历史欠账较多等现实问题接踵而至,千年古府也曾没落在时代里,无人问津。

“我小时候在江边玩泥巴,长大了在严州中学读书,又被派去附近村里做知青,到我七十多岁了,梅城还是破旧不堪。和别人说起杭州有个严州府,别人都不知道。”几年前,老梅城人老张常盼望着梅城能有些新变化。

千年古府如何梅开二度?梅城又将如何破旧创新,成为杭州历史文化展示的新窗口、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样板?

2018年8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就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给出了方向,要求“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

“考古前置、价值传递、保护第一、以文化统筹业态。”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解释说,“美丽城镇应该是内外兼修,更加注重城镇内涵的丰富、城镇功能的提升、城镇产业的支撑、城镇特色的彰显和城镇带动作用的发挥。”

“一步一历史、一物一故事”,梅城的保护提升注重的是文化传承,从而采用微改造的方式,杜绝了新的破坏。

最先保护修缮成型的,是以“半朵梅花”著称的古城墙。

解放后不久,由于富春江水电站水库蓄水需要修建梅城大坝,作为浙江省内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城墙只能为防洪减灾而退步,两个南门洞(“福运门”和“澄清门”)就此封闭堵塞,繁华的城外街道也就不复存在。

不少老梅城人曾感慨“连张照片都没有留”。

幸运的是,古城墙“颓废”的时间仅50余年。2010年,梅城镇启动古城保护工程,投资1.5亿元,对年久失修出现塌陷的大坝进行保护性修缮。2.27公里的坝体,在三年内分两个标段进行了加固,同时结合泵站和污水处理作业工程,将大坝打造成为“外防江洪、内排城涝”的重要水利设施。

修缮后,定川门、澄清门、福运门依次打开,大坝中段的元末明初古城墙、沿江的严州文化公园,俨然成为外地游客新的打卡地。此外,新老城墙间的空箱区,已入驻三江画院公益文化项目和金石博物馆,未来还将布局手工业和活态非遗项目。

从“澄清门”进入主城后的第一个路口,就到了三星街。原先的三星街,道路破旧狭窄,垃圾随意堆放。而今年起,三星街已转身为重点打造文化街区。文化古建筑大清邮局、建德县委旧址重见天日,保留着原先构造,又加入了新鲜的文创产品。往前几步,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梅城分馆、王介明剪纸工作室等传统文化体验馆依次排列。

截至目前,梅城已完成影剧院区块和玉带河沿岸的考古工作,共发掘古牌坊残件和其他石构件3021件,先后完成金源昌卷烟厂、浙大西迁竺可桢旧居、诸葛后裔旧居等建筑修缮,并在内部布置文化展陈和业态植入。

“我们将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勇担历史之责,将梅城打造成杭州历史文化展示的新窗口、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样本、世界级滨水区域发展的新地标。”何瑞洪信心满满地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应陶 通讯员 徐娅倩 驻建德站记者 李牡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