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七甲河畔崛起城市新中心 奥体博览城助力杭州迈向世界名城
发布时间:2019-08-30 11:05:00

杭州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2016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惊艳亮相,各界惊叹的目光开始集聚在这座年轻的奥体博览城;

2018年,经过改造的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举办了第14届短池游泳锦标赛,向世界提前“剧透”杭州作为亚运之城的魅力;

2019年,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迎来首次大型演出,在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中展现奥体博览城别样的文化内涵。

……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阵地”,杭州奥体博览城承载杭州市沿江开发、跨江发展,进入拥江发展新时代的战略使命,正在打开未来杭州的全新想象。

这座杭州钱江南岸新地标,是杭州构筑大都市新格局的“点睛之笔”,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的标志性建筑,随着奥体博览城的加快建设,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正呼之欲出!

与钱江新城“日月同辉”相映

奥体“七星”构筑宏伟都市景观

杭州奥体博览城的“诞生”得从2007年说起,它选址在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线上,位于钱塘江南岸滨江区和萧山区两区分界的七甲河两侧,与钱江新城核心区“日月同辉”等标志性建筑群隔江相望、南北呼应。

奥体博览城规划总面积约5.8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共1.54平方公里,将建设国际博览中心、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体育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城市之门双塔等主要项目。

这是杭州首个,也是浙江省第一个按洲际运动会、国际单项赛事和大型活动标准设计建设的体育会展中心,它的建成将对杭州市体育、会展、文化事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2008年,奥体博览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向全球发出了招标征集令,经过层层筛选,最终3家设计联合体单位中标。按照先确定规划概念设计,再逐个优化各个场馆方案的步骤,主体建筑的模样渐渐“出落”在人们的眼前。

这些场馆的建筑风格既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主要以流线型、曲面等为设计特征,融入了江南水乡、丝绸文化、良渚文化等元素。

比如,主体育场的造型取意于古老丝绸纹理与编织体系,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水的动态,屋顶由28片花瓣构成,市民亲切称之为“大莲花”。而外形简洁、流畅的综合训练馆,灵感来源正是良渚文化中的“玉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玉琮”建筑。

更值得期待的是,奥体博览城的规划建设,也充分考虑了钱塘江两岸的关系。位于奥体中心中轴线核心位置的城市之门——奥体双塔,将与两个地铁上盖物业的五幢高楼,形成“北斗七星”的态势,与钱塘江对岸的日月建筑交相辉映,构成宏伟的都市景观。

随着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目前,这些场馆建设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主体育场的场地跑道、草坪、观众疏散及应急照明、导视系统均已完成。网球中心T1决赛馆完成竣工验收,T2半决赛场、T4训练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体育游泳馆地下室结构基本完成,地上八米平台以及游泳馆馆内混凝土结构全部浇筑完成,体育馆馆内混凝土结构浇筑完成95%。综合训练馆核心筒一层钢梁和楼承板铺设完成,二层钢梁安装完成90%。

以大型城市综合体为定位

助力杭州建设世界名城

但对于不少城市建设体育中心来说,常常会陷入赛时利用火热,赛后却处于长期空置的“窘境”。对此,市委、市政府对奥体博览城的定位,是将这里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钱江特点,以体育、文化和博览功能为主,兼具商贸、旅游、居住、演艺、美食、休闲、度假、购物等功能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奥体博览城着眼于体育设施的赛后利用,场馆部分设施在亚运会后陆续向市民开放,实现全民健身好氛围。

在奥体博览城的地下,还有一个相当于138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下城,由商圈和地下车库构成,与地铁无缝对接。

比如,在体育商圈,零售、餐饮、娱乐等多业态并举,可以满足地域性、全龄层、多客群消费者的购物、休闲及娱乐等需求。在博览城商圈,提供高档商业业态+餐饮为主的综合业态。地铁商圈则呈现以快节奏消费为主要特点的商业业态,同时地铁物业与其他各功能区块商业相连。

而大家关心的停车问题,在这里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核心区规划了约1.5万个停车泊位,其中,地下空间规划有1.4万个。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体育场馆空置的情况,各个场馆在设计时就体现了体育、博览的功能互补。就拿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来说,目前设计的室内展位是5400个,当有重大展览举办时,还可以使用体育馆、游泳馆的场地。当然,当举办全民类的体育赛事时,如果场地不够用,也可以使用博览中心、综合训练馆等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满足重大国际性赛事活动,各大场馆的日常运营,奥体博览城还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等,而这也正是奥体博览城建设的根本所在。

就拿推动杭州城市交通来说,地铁6号线将东西向穿过核心区,并设置奥体站和博览站,7号线也会经过奥体站,与6号线实现换乘。

从萧山机场沿着机场快速路,开车只需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另外,周边的博奥隧道等城市快速路也在加紧建设中,未来市民前往这里都会更便捷。

可以那么说,奥体博览城不是一个孤岛,随着杭州全面进入拥江发展时代,它与城市的关系愈发水乳交融。作为杭州拥江发展时代的桥头堡和领航员,奥体博览城将在助力杭州成为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同时,拥有灿烂而辉煌的未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小雪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