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8岁的钱江新城已成杭州拥江发展超级引擎
发布时间:2019-09-02 11:10:00

江河汇综合体效果图

曾经,她是钱塘江边的滩涂地;后来,围垦滩涂,她成了杭州的“菜园子”。

2001年7月1日,跟随“城市东扩”的脚步,杭州大剧院在钱塘江边开工,钱江新城的建设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杭州的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2019年,钱江新城迎来了18岁的生日。经过多年发展,钱塘江边这座年轻的新城,繁华尽现,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杭州城市新地标!

如今,在这座城里已矗立着93幢高楼,聚集着6600余家企业,每天有近8万人在这里工作。

放眼未来,一幅更耀眼更闪亮的蓝图正慢慢展开……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这里是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桥头堡

以前的钱江新城是什么样?70岁的四季青居民沈来富知道。

“一片荒凉江涂。”沈来富说,四季青街道人多地少,上世纪70年代,他们只能围垦江涂改造良田,向钱塘江要生存空间。

当时只有20岁出头的沈来富,跟着其他青壮年劳动力全部上了围垦工地。如今回想起来,他印象最深的是,因为缺少砌石驳的石头,大家辗转找到了南星桥火车站那边的一座小山头,如同蚂蚁啃骨头般,愣是把几十万方的石头一车车拉到了围垦工地。“来回一趟至少两个小时。”

差不多三年时间,一座宽60米的堤坝总算建好了,围垦面积近千亩。四季青人在这里办起了养猪场、奶牛场、养羊场、养鸡场、蘑菇场等农业园区,使这里率先成了杭州的菜园子和重要的副食品基地。

2001年7月,建设钱江新城的号角正式吹响。经过时间的雕琢,如今的钱江新城已摇身一变成为可与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媲美的城区,书写了一部绿荫与楼宇、风景与建筑、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时代史诗。

随着以钱塘江为轴线的网格化组团状布局的形成,一系列大型公共建筑先后在钱江新城中轴线上拔地而起——

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和杭州大剧院这一对姊妹建筑在波涛汹涌的钱塘江畔勾勒出“日月同辉”的雄浑景象,成为杭州独一无二的城市符号和崭新地标;秉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天方地圆”理念设计的市民中心,内设杭州图书馆、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各项功能相得益彰;大片的楼宇间,还隐藏着城市阳台、市民公园、森林公园等,每当华灯初上时,钱江新城的灯光秀也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前往欣赏……

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核,这里的人气也越聚越旺,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集聚了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总部58家、金融公共交易平台6家、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84家,金融机构总部数量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落地世界银行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及全省唯一持牌信用评级机构大普信用。

各类总部企业的进驻,也提升了钱江新城核心区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今年1-7月,辖区属地企业税收亿元楼宇已有8个。

而这样的集聚效应,也为江干区全力打造“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第一区”提供强劲的推动力。如今的江干区,实现了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真正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桥头堡。

对标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

未来这里将崛起世界级滨水新区

未来,钱江新城还要竖起一座杭州金融城。

杭州金融城是以三官塘路、之江路、清江路、秋涛路、凤起东路、塘工局路和艮山东路为界的围合区域,面积约17平方公里。

“我们将对标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金融中心,全力打造杭州金融城。”江干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对标?首先得对区域进行功能划分,杭州金融城以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区域、钱江新城二期部分区域为重点,划分成三个发展“金融科技”的区块。

其中,钱江新城核心区,将打造成“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区”。接下来,这里将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钱江新城二期,将打造成“产融结合总部集聚区”。这里将重点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各类总部及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央企、省属国企混改总部等落户。

江河汇区域,未来将打造成“金融科技创新引领区”。这里将依托浙大互金院(AIF)等产学研创新载体,加快建设杭州金融科技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在江河汇区域内,今后还会新建一个巨型摩天轮,称之为杭州之“眼”。坐上摩天轮,可以欣赏西湖、钱塘江美景,也能看到钱江新城核心区以及钱江世纪城的建筑全貌。

与此同时,一系列国际化配套也会在区域内应运而生。

比如,在五堡地铁站会拔地而起一座建筑群,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40万方。这里是“杭州国际交流中心”,担任杭州城市国际经济合作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研共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的角色;

七堡,则定位为国际社区,为国际人士提供居住、文化、休闲、娱乐、医疗等场所。设计上,会延续原七堡老街浓重的生活气息,利用地铁、引水河、古海塘保护区等打造具有活力的商业休闲步行街区。

一个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钱江新城,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通讯员 魏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