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解析当好浙江“头雁”的杭州“密码”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3:56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惊鸿巨变,七十载如歌岁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杭州专场。

发布会以“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16年以来,杭州经济发展、城市面貌、民生改善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系统梳理了杭州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经验做法,并就媒体关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民生实事办理、“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双创”氛围营造、良渚申遗等工作,详细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问一答之间,当好浙江“头雁”的杭州“密码”渐次揭晓,清晰呈现在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的我们面前。

谈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

发布会上,有媒体结合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问及杭州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现实成果和未来谋划。

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在“八八战略”中提出要主动接轨大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交流与合作。16年来,杭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中央、省委部署,坚持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环境共保、民生共享,大力推进杭州都市圈建设,积极参与全省大湾区建设,主动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在区域和全国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杭州将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目标,集中力量推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品牌等十个方面重点攻坚项目,努力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谈营商环境

积极争取纳入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样本城市

“我们都知道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和强市,而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那么杭州如何为广大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有记者问道。

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这些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全面推动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二是营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措施,竭尽所能降低企业负担。三是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高度重视引才育才留才工作,推动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城市首位。四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启网络案件审理全新模式,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奖”。

面向未来,杭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争取杭州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样本城市,聚焦打造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平台建设、开放合作发展、绿色循环生产、现代企业治理等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努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谈数字经济

坚定不移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数字经济,于浙江而言是“一号工程”,于杭州而言更是有着成为“全国第一城”的美好愿景。发布会上,数字经济自然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大家想知道,数字经济究竟是如何成为杭州“金名片”的,又如何在未来继续做大做强。

对此,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4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2018年7月,市委提出要聚焦数字经济,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2018年10月,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举措。经过这些年努力,现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创新发展新动能和经济增长新亮点:2014-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其中,2018年数字经济增加值3356亿元,占GDP比重24.8%,主营业务收入1.08万亿元,规模总量占全省59%。

接下来,杭州将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围绕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应用,深化政产学研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能力;更加注重产业生态构建,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构建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协作机制。

谈良渚申遗

精心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今年7月6日,从阿塞拜疆传来喜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对此,有媒体问及杭州为这一“高光时刻”所做的努力,以及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利用计划。

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了这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杭州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遗产保护管理,先后出台《杭州市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等文件,对遗产区土地利用、人口规模、产业发展等实行全域规划管控。二是深化考古发掘研究,对重点区域开展考古发掘,先后发现了池中寺大型粮仓、钟家港作坊区等重要遗存。三是夯实硬件配套基础,全面完成遗产区环境风貌修复、遗址现场保护展示、良渚博物院陈列改造、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等项目。四是全力配合做好申遗工作,历时11个月完成共计20件资料、200余万字、5330页的申遗全套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国际专业评估、巴黎现场答疑等各个环节。

“现在申遗工作虽已暂告一段落,但如何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传承、利用文章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杭州将不断加强遗址永续保护,深入挖掘良渚文化,持续讲好良渚故事,积极探索和创新文化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努力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最终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郑海云